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乙肝最终发展成肝癌?盘点3个关于癌变的错误认知!

2021-11-10 08:15:43      

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患者队伍仍然壮大。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母婴、性行为和血液等多个途径传播。民间有乙肝三部曲的说法,也就是从乙肝发展到肝硬化,最后再到肝癌,所以这让众多患者胆战心惊,难道肝癌是乙肝患者的最终宿命吗。

关于肝癌的错误认知有哪些?

1、乙肝都会发展成肝癌

不可否认,大多数肝癌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尤其是没有经过科学规范治疗的患者。不过多数患者只要早诊断、早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降低癌变风险。

2、没有肝硬化就不会患上肝癌

确实,乙肝发展到肝硬化后患肝癌的风险高。不过也有一部分患者没有经历肝硬化而直接进入肝癌阶段,因此任何乙肝患者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且定期复查。

3、出现肝硬化就一定患上肝癌

肝硬化算是肝癌癌前病变,9成以上的患者有乙肝合并肝硬化的情况。不过慢性乙肝患者中仅一小部分会出现肝硬化,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就能阻止病情发展。

如何做才能预防肝癌?

1、规范治疗

其实乙肝病毒并不是很可怕,只要规范治疗就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最害怕的莫过于乙肝病毒持续复制,促使慢性乙肝反复发作,从而降低免疫力,加快向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展进程。由于肝细胞有再生能力,加快再生的过程中基因易突变,从而增加患肝癌风险。

2、正确用自由基清除剂

慢性乙肝患者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减弱,合理规范用自由基清除剂,能减轻自由基对肝细胞带来的伤害,可选择的有维生素C、E和原花青素等。

3、做好生活干预

及时纠正不良嗜好,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过度疲劳;做到滴酒不沾,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培养宽广胸怀,及时消除恐惧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因为熬夜会促进乙肝病毒活跃。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不是所有的乙肝都会发展成肝癌,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调理,就能避免发展成肝癌。值得提醒的是,家族中有肝癌病例、有慢性肝炎史、脂肪肝和肝硬化患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测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能及早发现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方法 乙肝 肝癌的错误认知

乙肝无症状就无需治疗?盘点关于乙肝的5个错误认知!

虽然乙肝疫苗已在我国大力推广,新生宝宝出生后就需要按照流程接种乙肝疫苗,避免被乙肝病毒感染。但在我国乙肝患者基数大,被认识误区所误导,加……详细>>

最怕乙肝发展成肝癌,做好这4点能预防!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转化而成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处于活跃期而且持续时间长,仅需要半年的左右就会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做好4点就能延缓……详细>>

关于乙肝这5个错误的认知,你犯了几个呢?

肝炎是一种由病毒造成的传染性的疾病,一般来说根据病毒的不同可以把它分成甲型肝炎或乙型肝炎等,而在平时由于人们对肝炎认知的缺乏,很多人容易……详细>>

乙肝小三阳易发展成肝癌吗?给你权威的解释!

肝癌恶性程度极高,5年生存率较低,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之所以肝癌的5年生存率低,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部分患者确诊时……详细>>

乙肝易癌变成肝癌?做到这四点想得肝癌都难!

乙肝是一种很常见的肝病,很多人患乙肝之后就会害怕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而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其实这种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乙肝病人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