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易发展成肝癌吗?给你权威的解释!

2021-12-25 08:20:36      

肝癌恶性程度极高,5年生存率较低,其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之所以肝癌的5年生存率低,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时间段。依据血清中乙肝病毒抗原或抗体评估乙肝病毒感染的情况,临床上分为乙肝大三阳和乙肝小三阳,很多人认为乙肝小三阳更容易患上肝癌,这真的如此吗?

乙肝和肝癌有什么关系?

不可否认,慢性乙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感染乙肝病毒的肝细胞,增生过程中易出现长期慢性炎症,使得肝脏纤维组织增生,从而造成肝脏变硬,诱发肝硬化。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过程,也是肝癌癌前病变。

乙肝小三阳更容易患上肝癌吗?

乙肝小三阳更患上肝癌的说法并不准确,相对来说乙肝大三阳患者乙肝病毒较活跃,跟肝炎相关的症状也比较严重,易引起患者重视。转化为乙肝小三阳后又或是表面抗原转阴后,临床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忽视,也没有太关注肝脏本身,有可能发展成肝癌时才被重视。无论是乙肝大三阳还是乙肝小三阳,没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乙肝病毒一直处于活跃状态,那么短短时间内就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时可出现急性肝炎症状,其主要特征是肝功能损害和黄疸;随着急性肝炎发展成慢性肝炎,肝功能逐渐恢复稳定,乙肝病毒是否还在复制还需进一步做血液检查来明确诊断。从乙肝发展成肝癌前需经历肝硬化阶段,可通过B超和CT等检查来明确诊断,同时肝硬化阶段往往伴有肝脾肿大、肝腹水和脾功能亢进以及消化道出血。

从乙肝发展成肝癌有哪些症状?

1、肝区疼痛

右上腹部出现持续性钝痛或呈现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

患者可出现全身乏力感,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缓解,同时伴有腹胀和食欲下降以及身体消瘦;有些患者也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以及发热等,发展到中晚期后可出现下肢浮肿、肝腹水和黄疸以及贫血等。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腹部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能及早发现肝癌早期。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增强CT或肝穿刺来明确诊断。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因此预防最为重要,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这是预防乙肝病毒行之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更容易发展成肝癌吗?给出你确切的答案!

众所周知,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来的。本身乙肝病毒并不是很可怕,最可怕的是乙肝病毒持续性感染复制,使得肝细胞再生过程中易发生突变,……详细>>

乙肝会发展成肝癌吗?肝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在近些年肝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而有调查显示,大部分肝癌患者主要是因为日常存在一些肝部疾病,因为没有多加注意而逐渐转化……详细>>

乙肝小三阳会发展成什么

乙肝小三阳会发展成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在自身力低下时,病毒也会大量复制,向乙肝大三阳转换使病情加重。因而乙肝小三阳除了日常调养以外,还……详细>>

警惕 乙肝小三阳更容易恶化为肝癌

乙肝小三阳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量是比较少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小三阳不严重。在某种程度上,小三阳比其他肝炎疾病要可怕得多,因为小三阳更容易恶化为……详细>>

乙肝小三阳用品专人专用 乙肝小三阳咋正确护理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