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夏季还是肝病的高发期?做好这6点可以有效预防!

2020-05-25 07:55:07      

很多人喜欢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玩手机,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身体一时爽,但肝脏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人夏季喜欢喝啤酒和吃烤串,这无疑会对肝脏带来更大的伤害。因此,夏季也要重视肝病的预防。

夏季肝病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1、减少用眼时间

炎热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有所减少,很多人会通过玩手机或看电视的方式来打发无聊时光,有时打游戏或看电视剧,熬到半夜才睡觉,这样可使得人们过度劳累,不仅导致近视眼,而且增加肝脏负担。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和胆最旺盛的时间段,此时肝脏发挥藏血和解毒作用,只有处于睡眠状态才能帮助身体解毒。若此时仍然没有睡觉,血液不能流向肝胆,使得肝脏得不到充足休息。因此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减少用眼时间。

2、调整好饮食

炎热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虽然啤酒中的酒精含量低,但肝病患者也是不能喝的。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乙醛,会对肝细胞带来毒性作用,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同时要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远离烧烤、油炸和油腻食物。此外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如贝类、小龙虾等。

3、调整好睡姿

尽量采取侧卧位的睡眠姿势,肝经在身体两侧,无论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侧卧时血液能流入肝经,帮助肝脏造血。

4、保持适度运动

不能因为天气太热而忽略运动,肝病患者可根据自己的肝功能情况逐步增加运动量。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爬山或游泳等,运动时以身体感觉不到疲惫为度。通过运动能分解肝脏周围脂肪,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利于肝功能恢复。

5、调整好心态

在肝脏内分布着大量交感神经,过度忧愁或烦躁可导致肝细胞缺血,不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要调整好心态,乐观面对病情和生活,拥有宽广的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

6、适当的喝奶制品

奶制品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蛋白质,强烈推荐酸奶,因为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调整肠道菌群,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另外,酸奶也能促进干扰素生成,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最终达到养肝和护肝功效。

温馨提示

夏季好好的保护肝脏,避免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多喝水,多吃具有舒肝养肝功效的食物,如木耳、佛手和木瓜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肝病的方法 夏季肝病高发期 肝病

肝病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好这3点,可预防!

我们都知道,肝病是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一类非常重要的疾病。急性的肝病往往症状非常明显,我们能够尽早发现并治疗,但是慢性的肝病往往具有隐藏的……详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做到这4点养出好肝脏!

夏季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晚睡、撸串、喝酒以及心情烦躁等,夏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工作,减少药物和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详细>>

夏天是肝病高发季节?建议做好3点来降低肝病发生率!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仅仅起着代谢和分解功能,而且也承担着解毒、储存以及合成等重任,由此可见肝脏有多么强大。不过,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谨记“4要、4不要”肝病绕着你走!

炎热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睡得晚、起得早,再加上很多人总是熬夜,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而引起肝病复发。因此,夏季需做好养肝工作,最大程度去……详细>>

肝病可以预防,日常做到这5点远离肝病侵袭!

由于现代人的作息时间紊乱,平时存在吸烟喝酒等坏习惯,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久而久之就会患肝病。所以,大家应该戒掉生活的坏习惯,做好养肝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