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谨记“4要、4不要”肝病绕着你走!

2020-05-17 07:56:33      

炎热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睡得晚、起得早,再加上很多人总是熬夜,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而引起肝病复发。因此,夏季需做好养肝工作,最大程度去降低肝病发生率。

夏季如何养肝需做到哪4要4不要?

1、要有充足睡眠

白天11:00~13:00、晚上23:00~1:00,被认为是骨髓造血的黄金时间段,只要这两个时间段正在平卧或睡眠,流向肝脏的血液会有所增多,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2、慎用药物并远离酒

酒精会影响肝细胞修复,凡是有肝损伤的人必须戒掉酒精,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另外,当身体疼痛时,人们会自行去药店购买非处方止痛药,但此类药物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产生有毒物质,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滥用药。

3、要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是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能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同时也能维持神经和细胞膜的通透性。每天需补充足够矿物质,如钙钾锌锰镁等。此外,也需补充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激活肝脏功能。

4、要多按摩太冲穴

肝功能异常时,会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负担。可以对太冲穴按摩,能调动肝脏元气,可达到滋阴补血和养肝补肝功效。

5、不要过度补肝

很多人会盲目选择补肝的中药材或保健品,非但不能滋补肝脏,反而破坏身体平衡,诱发一系列疾病。补肝必须把握好度,切不可滥补。

6、不要泡澡

适当泡澡确实能放松身心,舒缓一整天的疲劳感,减轻压力。但肝功能不好的人,夏季尽量不要泡热水澡,因为太热的水温会对皮肤带来刺激,让大部分血液流向皮肤表面,导致肝脏和肌肉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从而降低全身机能,对肝脏功能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

7、不要生闷气

情绪不良会导致肝气郁结,肝气血运行不畅而对肝脏带来伤害。特别是有长期慢性肝炎患者,生闷气会加重肝郁结。因此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情,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肝脏功能恢复。

8、不要大量吃辛辣油炸食物

脂肪主要在肝脏代谢,大量吃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加重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在夏季需做好养生工作,避免做剧烈运动,以免过度消耗阳气而影响肝功能恢复。夏季少喝啤酒和吃烤串,保持平和心态,不能过度焦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高发期 肝病护理 肝病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做到这4点养出好肝脏!

夏季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晚睡、撸串、喝酒以及心情烦躁等,夏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工作,减少药物和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详细>>

为什么冬季是肝病高发期?多半跟4个因素有关!

严寒冬季到来,是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和中风的高发期,同时也易患上肝病,尤其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4种。详细>>

夏季还是肝病的高发期?做好这6点可以有效预防!

很多人喜欢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玩手机,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身体一时爽,但肝脏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人夏季喜欢喝啤酒和吃烤串,这……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保养?做好这5点 肝病绕着你走!

春天是肝病患者最害怕的季节,因为稍微不注意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恶化,甚至导致疾病发展成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都说肝病3分治7分养,因此要做好肝……详细>>

夏季甲肝高发期 要注意7个问题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北方素有食用生菜的习惯,如果对病人的隔离以及病人的排泄物的消毒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水源和食品污染。一旦供水系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