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夏天是肝病高发季节?建议做好3点来降低肝病发生率!

2022-05-20 08:00:12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仅仅起着代谢和分解功能,而且也承担着解毒、储存以及合成等重任,由此可见肝脏有多么强大。不过,不良的行为习惯却会伤害肝脏,引发脂肪肝、病毒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所以应积极纠正,同时做好养肝和护肝工作。

为什么夏季是肝病高发期?

肝主疏泄,喜调达恶抑郁。夏季天气闷热且潮湿,可影响气机,因此是肝病高发期;炎炎夏日人们的食欲也会有所减弱,使得体内缺乏某类营养,破坏肝细胞免疫功能;夏季出汗比较多,体内水分和电解质跟随着流失,从而增加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夏季天长夜短,往往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易造成肝气血不足。

如何养肝和护肝?

1、适当补充水分

世界上最好的饮品非白开水莫属,因此应提醒自己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水参与新陈代谢,增加血容量,提高肝细胞活力,利于排出体内代谢废物。不过,重度浮肿或顽固性腹水患者应控制喝水量。

2、调整饮食

夏季新陈代谢最为旺盛,但消化功能却有所减弱,再加上天气炎热和潮湿,易导致湿热,所以应采取低脂、低盐、低糖和易消化的饮食结构。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每天至少吃12种不同种类的食物,这样能让营养更加均衡。适当的吃肉类、蛋类、新鲜蔬果和豆类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做到滴酒不沾,远离辛辣、太坚硬粗糙以及油腻的食物。

3、积极预防病毒性肝炎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行为、母婴以及血液等。跟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在不正规的场所纹身纹眉或穿耳洞,输血或输血制品等,会使得黏膜破损出血,易诱发病毒性肝炎。因此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减少以上行为。

温馨提示

焦虑、恐惧或脾气暴躁等易造成肝气郁结,因此应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心平气和。每天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应处于深睡眠状态,这样能帮助养肝血,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以免消耗肝血,损害肝脏。夏季是感冒高发期,感冒后不能自行联合服用感冒药,以免使得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超标,甚至会导致肝衰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还是肝病的高发期?做好这6点可以有效预防!

很多人喜欢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玩手机,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身体一时爽,但肝脏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人夏季喜欢喝啤酒和吃烤串,这……详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做到这4点养出好肝脏!

夏季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晚睡、撸串、喝酒以及心情烦躁等,夏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工作,减少药物和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详细>>

肝病高发于3类人群 4款养肝粥轻松防肝病

如今肝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养肝护肝也逐渐成为当今健康的主题。我国是肝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大部分肝病患者都有着相同的生活习惯,而恰恰是这些……详细>>

肝病时常发生 预防肝病日常还须做好四要点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因为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中心、最重要的血液净化和解毒中心、人体的防御中心、调畅人的情志、胆汁分泌等。所以肝病的病……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