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做到这4点养出好肝脏!

2019-07-06 07:19:27      

夏季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被肝脏带来损伤,比如总晚睡、撸串、喝酒以及心情烦躁等,夏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工作,减少药物和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为什么在夏季是肝脏高发期?

炎热的夏季人们会待在空调房里面来降温,但是空调房里面的空气流动性比较差而且空气浑浊,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对肝脏带来损伤。本来在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的作息会变得不规律,总是熬夜晚睡,不能让肝细胞得到修复以及再生,最终导致病情的复发。酷暑夏季下了班后人们喜欢喝冰镇啤酒和烤串来放松心情,但是啤酒里面会有乙醛和乙醇,对肝细胞带来刺激和伤害,最终加重了其病情。

夏季养肝需要做到哪4项?

1、保证有充足的睡眠

经过研究发现上午11点到下午1点,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睡眠的重要阶段,也是骨髓造血的黄金时间段,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帮助其修复及再生。这两个时间段尽量进入深睡眠状态来达到养肝和护肝的工作。

2、对太冲穴进行按摩

当肝脏异常时会让毒素堆积,增加了肝脏负担,平时可以对太冲穴进行按摩,用左手拇指指腹对右侧的太冲穴按摩,一直让局部酸胀感为止,然后再换另一侧,按摩完成后及时喝水能加快毒素的代谢,长时间坚持下去能达到养肝补肝以及滋阴补血的效果。

3、适当的为身体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是身体组织中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能够维持水及电解质的平衡,同时维持了肌肉和神经的兴奋度。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钾钙镁锌等矿物质。另外让身体补充维生素来激活肝脏功能。

4、不能生闷气

当情绪过差时会引起肝气郁结,肝脏里面的血液瘀滞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总是生闷气的话让肝气抑郁,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提高免疫系统,帮助肝脏的运行。药物和酒精不能一起搭配着吃,因为这两种物质都会对肝细胞带来毒性作用。

温馨提示

所有的药物都会通过肝脏来代谢,不能盲目的补肝。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和油腻比较大的食物,因为脂肪主要在肝脏里面来代谢,这样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夏季尽量不要泡热水澡,不然会被皮肤带来刺激,让大量的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肝脏里面的血液会减少,影响了肝细胞的修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肝 夏季肝病高发的原因 肝病

夏季还是肝病的高发期?做好这6点可以有效预防!

很多人喜欢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玩手机,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身体一时爽,但肝脏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人夏季喜欢喝啤酒和吃烤串,这……详细>>

肝病总容易在夏季发作?夏天到了,多喝这3种茶帮你养肝!

一到夏季,大家都喜欢吃冷饮、吹空调、去游泳。然而,夏季也是很多慢性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例如肝病。肝脏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有着举足轻重的……详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谨记“4要、4不要”肝病绕着你走!

炎热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睡得晚、起得早,再加上很多人总是熬夜,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而引起肝病复发。因此,夏季需做好养肝工作,最大程度去……详细>>

夏天是肝病高发季节?建议做好3点来降低肝病发生率!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仅仅起着代谢和分解功能,而且也承担着解毒、储存以及合成等重任,由此可见肝脏有多么强大。不过,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