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患者出现肝昏迷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20-03-24 07:55:30      

肝昏迷属于恶性肝病,患者一旦发病,病情往往非常凶险,会导致患者性格行为发生改变或昏迷,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诱发的肝昏迷呢?当患者出现肝昏迷的时候,又该如何去紧急处理好?

哪些因素会引起肝昏迷?

1、不当的饮食结构

摄入太多蛋白质和肉类,会增加体内血氨水平,抑制中枢神经,从而引起肝昏迷。此外,受到感染、长时间滥用镇静药或麻醉药以及便秘等,也可能诱发肝昏迷。

2、上消化道出血

肝病的解毒能力差,当消化道出血后会引起血氨水平升高,导致中枢昏迷。

3、电解质发生紊乱

当肝硬化出现肝腹水或水肿时,会需要使用大量的排钾利尿剂,或一味的放腹水等治疗措施,可能会引起水电解质失衡,可诱发患者出现肝昏迷。

出现肝昏迷怎么办?

1、先确定好疾病

对肝昏迷实施救治前,需确定是不是肝昏迷。先了解肝昏迷的主要症状,如烦躁不安、嗜睡抽搐、说话不清晰、意识上模糊、精神不稳定或昏迷。另外,若去医院做体检发现出现黄疸、腹水或肝脾肿大等原发性肝病体征,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2、调整好饮食和作息

当肝病患者出现肝昏迷时,患者需做到绝对卧床休息,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防止出现褥疮或肺部感染。调整好饮食结构,控制蛋白质摄入,饮食以糖类为主,尽量选择流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随意滥用药,特别是镇定类药物,以免对肝脏带来损伤。

3、维持大便通畅

便秘是引起肝性脑病的主要因素,所以需维持大便通畅,每天至少拉大便一次。若出现便秘,可以口服乳果糖。若需要灌肠,也避免使用碱性液体,要选择酸性液体,因为碱性液体会增加氨吸收,加重肝昏迷。

温馨提示

肝昏迷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所以肝病患者一定做好预防工作。调节好饮食,饮食中的蛋白质在肠道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和氨,若高蛋白质饮食,会加重肝性脑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预防和积极治疗消化道出血,降低门静脉高压或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应该及时止血,清除胃肠道中积血。此外,患者应该积极预防和控制各种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注意口腔卫生。还要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问题,不能滥用镇静药物,也不能大量放腹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昏迷的应对措施 肝昏迷的原因 肝病

严重肝病患者警惕肝昏迷 肝昏迷的家庭应急处理

肝昏迷出现前病常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有精神行为异常,例如病人情绪变得欣快,言语增多,出现不应有的异常行为、定向力障碍、行为迟缓,也可以表……详细>>

肝病患者警惕肝昏迷6症状 预防肝昏迷避免8诱因

肝性脑病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也是肝病的并发症,肝性脑病又称为肝昏迷,肝昏迷主要是肝病发展到较为严重的阶段,以肝昏迷患者代谢紊乱、……详细>>

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昏迷应该怎么办

肝病专家介绍。肝昏迷又名肝性脑病,是指由于肝细胞遭受了严重损害,致使机体出现代谢障碍,不能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有毒代谢产物,或因为门、腔静脉……详细>>

肝昏迷也有先兆症状 出现肝昏迷怎么急救?

患有严重肝病的病人,由于肝功能损害严重,出现昏迷,医学上就叫做肝性昏迷。例如晚期肝硬化的病人、暴发性肝炎的病人在病情严重时都可以出现昏迷……详细>>

肝病患者发生肝昏迷的7大原因

由于肝组织损伤严重,体内毒物产生过多,肝脏解毒功能丧失,或使脑对体内毒素敏感性增加,促进了肝昏迷的发生。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