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昏迷应该怎么办

2017-09-29 11:53:08      

肝昏迷肝硬化患者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于肝硬化发展恶化造成的,那么,你了解肝昏迷的相关情况吗?患者出现肝昏迷应该怎么办?

肝病专家介绍。肝昏迷又名肝性脑病,是指由于肝细胞遭受了严重损害,致使机体出现代谢障碍,不能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有毒代谢产物,或因为门、腔静脉之间有手术分流或自然形成的侧支循环,门静脉血中的有毒物质就会绕过肝脏,直接进入体循环进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要特征的精神症状。

对肝硬化肝昏迷患者实施救治措施之前,先要确定患者所患疾病是不是肝昏迷,所以了解疾病的症状表现就有成为了急救疾病之前的一项必做工作。疾病临床表现为:烦躁不安、举止失常、嗜睡、意识模糊、言语不清、抽搐、精神不稳或昏迷等,这是患者自己或身边家属可以直接观察到表现。此外,如果对患者进行体检还会发现患者有黄疸、肝脾肿大、腹水等原发性肝病体征。

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肝昏迷,家属应该按如下方式护理:首先,应做到绝对卧床休息,并定时翻身,防止肺部感染或褥疮发生。其次,调整饮食结构,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饮食以糖类为主(但应控制好比例),食物的选择最好是流食,并遵循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的原则。最后,不要随便服用治疗药物,比如镇定类药物和对肝脏有损伤作用的药物。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昏迷应该如何进行护理的介绍,专家提醒,出现肝昏迷说明患者疾病已经逐渐恶化发展,因此,更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和护理,避免疾病的进一步恶化,威胁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部位不舒服是肝硬化 肝硬化肝昏迷该怎么办

得了肝硬化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相信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的朋友想知道,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肝昏迷?

肝昏迷是肝硬化及肝癌晚期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死亡率很高。肝昏迷患者可以活多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那么,肝硬化为什么会出现……详细>>

肝硬化会出现肝昏迷吗

肝硬化患者发生肝昏迷之后,其生命体征主要和患者的病情程度以及治疗情况还有身体素质等多因素有关。那么,肝硬化患者是如何出现肝昏迷的?详细>>

肝硬化怎么引起肝昏迷的?

正常情况下,肝脏对蛋白质氨基酸的代谢是:蛋白质→氨基酸→去氨作用→氨→尿素。肝硬变后期,由于肝功能严重障碍,去氨作用差,氨不能进一步合成……详细>>

肝硬化“肝昏迷”的表现

轻微的肝性脑病由于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而被当作正常人,在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时,可表现出性格和行为的异常,如近期突然表现出激动、好斗,或冷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