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发生肝昏迷的7大原因

2012-08-22 13:57:15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肝昏迷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时会发生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使门静脉血流减少,肝脏明显缺氧,则肝损加重;另一方面,血液流到肠道被细菌分解后又产生大量的氨,进入血中发生氨中毒。

  2、利尿剂的应用

  肝硬化腹水病人常用利尿剂,双氢克尿塞的应用可导致低钾或低钾性碱中毒,结果会增加肾静脉的含氨量,使血氨增加;另外,大剂量的利尿剂利尿,使病人血容量猛减,相对提高了血氨的浓度,这也是诱发肝昏迷的因素。

  3、镇静剂与麻醉剂的应用

  这类药物直接对肝、脑有毒性作用,可加重脑组织缺氧。

  4、大量放腹水

  可导致电解质严重紊乱,蛋白质大量丢失,或因穿刺放腹水后腹腔内压骤减,门静脉瘀血,肝内缺氧而加重肝损害。

  5、摄入蛋白质食物过多

  大量蛋类、肉类、乳制品等在肠内经细菌分解产生氨,进入血中使血氨升高。因为蛋白质需在肝内代谢,蛋白质摄入过多,必然加重肝脏损害,造成损伤。

  6、感染

  肝硬化合并腹膜炎、败血症、肺炎等疾病,可加重肝损伤,也因细菌感染,使组织分泌增强,导致氨大量增加,或因微生物毒性作用于肝脏,加重肝损害。

  7、便秘

  肝硬化病人排便不畅,肠内容物在肠道停留时间较长,受细菌作用,导致氨及其他有毒物质产生及吸收增加。此外,手术、分娩、流产、饮酒,以及精神因素(如抑郁、悲观、愁苦、急躁等)也可促进肝昏迷发生。

  中医认为,急性肝昏迷的原因主要是湿热结痰,痰热蕴毒,毒火攻心以致内蕴,由于毒热势急,迅速耗灼气阴,因此,开始多属实热,但很快出现正虚之象。临床上可分为痰热偏盛和痰湿偏盛两类。

  慢性肝昏迷多因久病体虚,气血不足,阴阳俱损,肝阴不足,血不养肝,虚风内动;另外,湿毒热邪潜伏血分,进一步发展能鼓动虚风,邪正交争,以致时而意识昏蒙、烦躁易怒、视物不清、头晕健忘、疲乏嗜卧等,且多由忧郁或过劳而致痰迷窍团、神志昏迷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肝病患者警惕肝昏迷 肝昏迷的家庭应急处理

肝昏迷出现前病常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有精神行为异常,例如病人情绪变得欣快,言语增多,出现不应有的异常行为、定向力障碍、行为迟缓,也可以表……详细>>

肝病患者警惕肝昏迷6症状 预防肝昏迷避免8诱因

肝性脑病是肝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也是肝病的并发症,肝性脑病又称为肝昏迷,肝昏迷主要是肝病发展到较为严重的阶段,以肝昏迷患者代谢紊乱、……详细>>

发生肝昏迷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

由于肝组织损伤严重,体内毒物产生过多,肝脏解毒功能丧失,或使脑对体内毒素敏感性增加,促进了肝昏迷的发生。那么得了肝昏迷该怎么治疗呢? 详细>>

肝病面临肝昏迷的威胁 肝昏迷有2大诱因

肝昏迷是常见的肝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发病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此疾病,所以也没有进行于预防。为了帮助大家正确的……详细>>

警惕肝昏迷发生的2大表现 肝昏迷如何治疗?

肝昏迷是较为严重肝病,肝昏迷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异常及昏迷,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对生命造成威胁。急性肝昏迷患者主要是由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