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可以喝牛奶吗?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2020-03-24 07:55:46      

现在慢性肝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因为肝功能异常导致不能正常合成矿物质和蛋白质,易出现缺钙或骨质疏松。不少人都希望能够通过喝奶制品来补钙,那么肝炎患者能不能通过喝牛奶来补钙呢,需要注意些什么。

肝炎患者能喝牛奶吗?

牛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蛋白质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有利于肝功能恢复,所以说肝炎患者适当喝酸奶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达到滋补肝阴功效。但并不是所有的肝炎患者都适合喝牛奶,同时喝牛奶的方法也有很大讲究。慢性乙肝活动期或乙肝急性期,特别是出现腹胀、厌油以及恶心呕吐时不能喝牛奶,要等消化道症状有所缓解时再喝。

此外,当肝硬化患者出现肝性脑病,或有肝性脑病倾向时,也不能喝牛奶,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乳糖不耐受的肝炎患者喝牛奶不能太急,牛奶中含有少量的乳糖成分,喝的太急可引起乳糖酶短时短缺,导致身体不能及时消化和吸收多余的乳糖,从而引起腹胀或腹泻。喝牛奶时尽量小口慢慢的喝,或搭配苏打饼干一起吃。

肝炎患者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1、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在牛奶中含有大量耐热的低分子化合物以及钙和乳清酸等,能减少胃肠道对胆固醇吸收,帮助降低血脂,防止出现脂肪肝。

2、降低血氨

大部分肝炎血液中氨含量高,会对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带来不同程度的毒害作用,当血液中含氨量超标时会引起肝性脑病,甚至危及生命。适当的喝牛奶能减少氨在肠道中吸收,降低血氨浓度。

3、平衡肠道菌群环境

肝炎患者肠道菌群失调,会影响肝脏代谢。如肠道大量细菌集聚,会加重肝脏解毒和代谢负担,不利于病情恢复。牛奶中含有有益乳酸杆菌,进入肠道后能抑制有害细菌滋生,减少细菌分解时所产生的一些有毒物质,降低肠道毒性。

温馨提示

肝炎患者不能空腹喝牛奶,以免升高胃酸浓度,杀死活性乳酸菌而降低其保健作用。酸奶也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导致胃酸浓度升高而影响消化功能以及食欲,不利于身体健康,每天喝牛奶的量不能超过500毫升。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不能乱用对肝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当患有疾病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喝牛奶的好处 喝牛奶 肝炎

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新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镁和维生素B1、B2、C,对身体虚弱的患者很有好处。那么,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肝……详细>>

肝癌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可谓是天然的高营养品,具有很好的调免、保健、抗癌、键骨、美容等功效,但患有肝癌的话还能否喝牛奶呢?其是临床上经常会遇到的咨询,下面就……详细>>

肝炎患者如何喝牛奶

牛奶含营养素丰富,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肝炎患者免疫力,但为了保证营养……详细>>

乙肝患者怎样喝牛奶

乙肝病人应根据临床类型、病原学的不一样型别采纳不一样的医治办法。总的原则是:以适当歇息、合理养分为主,选择性运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详细>>

患有肝硬化的人可以喝牛奶吗?肝硬化患者喝牛奶要注意三点!

肝硬化的致死率比较高,是一种严重的肝病,肝硬化不但要积极的给予治疗,在日常的生活中还要给予正确的护理。日常饮食调理相当重要,要采取科学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