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2017-01-23 15:52:19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新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镁和维生素B1、B2、C,对身体虚弱的患者很有好处。那么,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肝病专家指出,乙肝患者应每日喝2杯牛奶,可帮助乙肝患者补充每日所需蛋白质的1/10、每天所需维生素B2的?和维生素A的1/8。但是,乙肝患者喝牛奶也需要合适的方式,否则会取得相反的效果。

关于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现在我们应该都清楚答案了,但是患者喝牛奶也不能毫无节制,要有所注意。

一、乙肝急性期或慢性乙肝活动期,有恶心、呕吐、厌油和腹胀者,不宜饮用牛奶。在消化道症状缓解及康复期饮用为好。肝硬化伴有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倾向者,不宜喝牛奶,否则会诱发肝昏迷。

二、乙肝患者不宜大量或大口饮用牛奶。由于牛奶中含有5%乳糖,当体内乳糖酶不足时,过多过快地饮用牛奶,乳糖不能消化吸收,易引起腹胀、腹泻。所以,喝牛奶时宜小口喝,待唾液与牛奶混匀后再咽下。乙肝患者也不宜加糖饮用,因为蔗糖在胃肠道内的分解产物会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不但不利于钙的吸收,反而会促使细菌发酵产气,导致腹胀。

三、老年乙肝病人不宜常饮牛奶。由于牛奶中的乳糖在乳糖酶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过多的半乳糖可沉积在眼睛的晶状体内,引发白内障。

四、乙肝患者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如果乙肝患者空腹喝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质只能代替碳水化合物转变为热量而被消耗,起不到蛋白质构造新组织、修复旧组织的作用。

虽然合理的饮食调理对身体的恢复有帮助,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根治乙肝,为了自身健康以及家庭幸福,乙肝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肝功能检查、HBV-DNA等,病情恶化了话就要及时的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怎样喝牛奶

乙肝病人应根据临床类型、病原学的不一样型别采纳不一样的医治办法。总的原则是:以适当歇息、合理养分为主,选择性运用药物为辅。应忌酒、防止过……详细>>

乙肝患者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乙肝病人喝牛奶也有讲究?是的,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乙肝病人饮用牛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乙肝病人到底要怎样饮用牛奶呢?详细>>

乙肝患者喝牛奶有讲究 乙肝患者水果怎么选?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镁离子等,有利于乙肝患者肝脏的损伤修复。在慢性乙肝稳定期,除注意补充维生素外,尤其要注意蛋白质的补充……详细>>

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吗?怎样喝才健康?

牛奶的营养非常丰富,身体虚弱的病人常常会喝牛奶补充营养,那么乙肝患者喝牛奶好吗?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乙肝患者可以喝牛奶,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对患……详细>>

肝炎患者可以喝牛奶吗?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现在慢性肝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因为肝功能异常导致不能正常合成矿物质和蛋白质,易出现缺钙或骨质疏松。不少人都希望能够通过喝奶制品来补钙,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