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为什么乙肝患者容易脾胃不好?教你2招来调理脾胃!

2019-11-17 07:00:02      

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乙肝病毒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患者在接受抗病毒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脾胃,防止对胃黏膜带来损伤。

为什么乙肝患者的脾胃不好?

一般乙肝病毒存在胃黏膜上皮细胞里面,当乙肝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质在局部细胞沉积时会带来炎症反应,减弱了胃黏膜的屏障功能,紊乱了免疫功能,从而让身体产生自体免疫答应,对胃黏膜带来一定的损伤。另外当肝脏功能受到损伤时会减退肝脏对雌性激素的灭活功能,降低了白蛋白的含量,影响了胃黏膜修复能力。另外有一些慢性乙肝患者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以及肝硬化,减慢了胃血流量,导致胃黏膜下淤血,胃黏膜会因为缺血和缺氧而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从而对胃黏膜带来损伤。乙肝患者需要长时间的服用药物,尤其是不同种类的药物同时吃会在身体中产生相互作用,而对胃黏膜带来刺激。除此之外患上乙肝后紊乱了胃酸的形成功能,刺激了胃酸,分泌胃酸会对胃壁粘膜带来损伤,从而引起胃溃疡。

乙肝患者怎么保护脾胃?

1、调整好饮食

乙肝患者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吸烟喝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过饱过饥,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过酸的食物,同时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以免对脾胃带来损伤。减慢吃饭的速度,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只有充分的咀嚼才能刺激唾液的分泌,稀释中和胃酸,提高了胃黏膜的屏障功能。另外规律的进食能维持消化系统处于正常状态,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不能吃得太饱,不然会让胃窦部过度扩张而刺激了胃泌素的分泌,两餐之间尽量不要吃零食,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

2、合理的使用药物

乙肝患者用药要讲究少而精,不能使用对肝脏和胃部有损伤的药物。可以选择维生素类药物,能提高肝细胞的解毒和再生能力,同时提高了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一旦乙肝患者出现了上腹部不适感、没有任何食欲、饭后反酸、烧心恶心呕吐就要引起警惕,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幽门螺杆菌以及胃镜检查并且针对性的治疗。另外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不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调理脾胃的方法 脾胃不好 乙肝

注意!乙肝患者脾胃“牵累受罪”

一旦病人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泛酸、烧心、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就要高度警惕。此时不仅要检查肝功能,还需要做个胃镜和幽门……详细>>

乙肝患者脾胃“牵累受罪” 护胃3措施不容忽视

乙肝是一种传播能力较强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很多,它不仅会造成肝脏的损伤,还会进入人体胃部,早晨胃粘膜损伤。所以乙肝患者……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厌食油腻?

肝脏是人体胆汁的分泌调节器官,当肝脏受损,那么肝脏对于胆汁的调节能力异常,就会影响人体消化系统的吸收和转化,因此,乙肝患者厌油腻,是乙肝……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容易厌食

为什么乙肝患者容易厌食?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是感染乙型肝炎而引起的。乙肝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各种不同的全身性症状,厌食是乙肝患者的常见表……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失眠

劳累过度。乙肝患者不能过度劳累,劳累过度再加上患有乙肝就可能会导致失眠的发生,专家指出,乙肝患者长期失眠将会导致病情严重恶化,建议患者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