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乙肝患者脾胃“牵累受罪” 护胃3措施不容忽视

2013-05-12 08:42:38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一种传播能力较强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很多,它不仅会造成肝脏的损伤,还会进入人体胃部,早晨胃粘膜损伤。所以乙肝患者在抗病毒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脾胃。

乙肝病毒损伤胃部有何表现?

一旦病人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泛酸、烧心、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就要高度警惕。此时不仅要检查肝功能,还需要做个胃镜和幽门螺杆菌检查,如果胃镜提示为肝源性胃病,则需要及时治疗。

乙肝病毒为何会造成胃部损伤?

病毒存在于胃粘膜上皮细胞内,由于乙肝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在细胞中沉积而引起炎症反应,从而削弱和破坏了胃粘膜的屏障保护作用。

免疫功能紊乱,产生自体免疫反应,导致胃粘膜损害。

肝功能受损后,肝脏对激素的灭活功能减退,白蛋白的含量降低,这就减弱了对胃粘膜的修复能力。

有些慢性乙肝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门脉高压,使胃血流缓慢,胃粘膜下淤血,胃粘膜因缺血缺氧及营养障碍而致损害。

药物刺激所引起。乙肝患者,特别是慢性乙肝患者需较长时间服药。患者求愈心切,往往服药种类过多,或几种药同时服下,忽视了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会对胃粘膜产生刺激。

患乙肝后,胃酸形成的功能紊乱,导致胃酸过多,过多的胃酸会损害胃粘膜,胃酸过多与胃馈疡的发生相关。

乙肝患者如何保护脾胃?

合理用药

切忌乱用伤胃药物,乙肝患者一定要慎用损肝药物。维生素对肝细胞的解毒、再生和提高免疫等方面有重要作用。维生素常作为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药物。乙肝患者补充维生素主要以食物补充为主,在摄入不足的情况下适量补充维生素制剂。

饮食与运动

乙肝患者要做到饮食有节,拒绝烟酒。不要暴饮暴食,少食辛辣刺激食品,避免酸性和刺激性食物以及咖啡、浓茶等损伤脾胃的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可以稀释中和胃酸,并提高黏膜屏障作用。有规律地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的消化活动规律。饮食不要过饱,以防止胃窦部过度扩张而增加胃泌素分泌。乙肝患者餐间避免零食,睡前不宜进食。

情绪管理

乙肝患者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劳逸结合。要心情舒畅,乐观豁达,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杜绝焦虑、紧张、失眠。不良情绪会影响的患者的食欲,造成饮食不规律,对脾胃有很大的损伤。或发生营养不良,不利于患者康复。

更多文章推荐:

乙肝普遍“重男轻女”与三个原因息息相关

电脑键盘残存乙肝病毒 有害菌高于公厕!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乙肝患者脾胃“牵累受罪”

一旦病人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泛酸、烧心、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就要高度警惕。此时不仅要检查肝功能,还需要做个胃镜和幽门……详细>>

乙肝者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乙肝患者咋舒缓压力

对于肝病病人,由于现在还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因此病人往往思想负担过重,害怕转化为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如果你患有乙肝,成日情绪低落,对病情……详细>>

乙肝父婴传播亦不容忽视

乙肝父婴传播是不容忽视的,且传播的几率也较高,要预防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女方应接种乙肝疫苗,男方则应积极的检查并治疗,并在后续过程中不断……详细>>

乙肝症状要尽早知道 不容忽视

乙肝的早期症状非常隐蔽,但是人体皮肤颜色的一些微妙变化可以传递病变的信息,只要及时把握这些早期信号,就能早发现早治疗。那么乙肝的症状有哪……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容易脾胃不好?教你2招来调理脾胃!

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乙肝病毒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患者在接受抗病毒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脾胃,防止对胃黏膜带来损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