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身体3部位发黑提示肝不好,应做好养肝措施

2019-07-22 07:42:58      

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各司其职,肝脏也是如此,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解毒和代谢的器官,当受到病毒感染时会诱发乙肝或者丙肝等,要及时发现身体发射出来的信号并且及时治疗。

肝不好会有哪些信号?

1、黑眼圈和指甲黑斑

大部分肝病患者眼圈周围会呈现灰暗色,就如同熊猫眼一般。当身体处于健康状态下指甲会有充足血液的供应,呈现肉粉色而且表面光滑圆润,没有沟纹也没有斑点,当指甲上出现黑斑时说明血液循环出现了异常,提示着肝病或者肿瘤等。

2、脸色发黑

铁主要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在正常情况下肝脏里面会有适量的铁元素,当肝细胞受到损伤时,在肝细胞中的铁会流向血管,增加了血液中的铁含量,导致脸色发黑,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绝经后的女性和男性身上。当脸色发黑时应该警惕肝脏异常,做好护肝工作。肝病面容的主要特点是脸上的皮肤色泽会变得越来越暗,而且脸色发黑、没有光泽,弹性很差,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一部分患者的脸部或者鼻尖处出现毛细血管扩张。

3、嘴唇发黑紫

全身气血畅通的人群,嘴唇颜色呈现淡粉色、没有光泽,当出现血瘀不畅或者肝气郁结时嘴唇颜色呈现青紫色,嘴唇发紫发黑说明肝郁血瘀,尤其是女性可能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或者闭经。

如何来保护肝脏?

不规律的作息、总是熬夜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所以要做到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平躺时能够让肝脏得到充足的营养和血液供应,从而达到了养肝血的功效。尤其是凌晨一到三点是肝经的黄金时间段,只要处于深睡眠状态就能够让肝脏得到能量和气血,帮助其解毒。总是有宿便的话会产生氨气等有害物质,当肝脏功能降低时,势必会让氨运输到全身各部分,导致其他病情,所以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适当的进行运动来缓解便秘问题,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不然会影响到肝脏的运转和排毒代谢功能,睡觉前可以喝一杯温热牛奶来减轻肝脏负担,促进睡眠。控制喝酒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少发脾气,少动怒,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避免联合用药。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中医坦白:肝不好的人,这3个部位会发黑!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承担着身体的分解毒素作用'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作息导致肝脏受到损害,而由于肝脏在出现问题的……详细>>

晨起后肝不好的3种表现要警惕,做好3点来养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内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和解毒器官,也是主要免疫器官之一,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仔细观察和注意……详细>>

出现这3种情况在提示你肝不好,要做好护肝措施!

肝脏在人体中占据着很高的位置,因为它是主要的排毒和代谢系统,所以当这个器官出现问题之时,将会引发多种病变出现。当然在人们的肝脏出现问题之……详细>>

身体这三处发黑? 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

都说身之发肤,受之父母,但是大家可知道,一个人内脏的病变也有可能通过发肤看出来,今天,我们注重讲解关于一个人的肝脏病变引起的身体发黑,一……详细>>

肝不好会反应在皮肤上?3种皮肤症状表示你肝不好!

所吃的食物以及药物必须在肝脏里面代谢和解毒,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不能够排出毒素,大量的代谢物和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就会在皮肤上展现出来。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