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教你如何饮酒避免患上酒精肝

2019-11-03 12:08:0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酒精肝,顾名思义,饮酒就是导致酒精肝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可是在生活和职场上总是避免不了饮酒,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喝酒可以避免患上酒精肝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正确喝酒的方式吧。

教你如何饮酒避免患上酒精肝

不可空腹饮酒:在喝酒之前应该要喝一杯酸奶或者是牛奶,以及吃一些食物,千万不能空腹饮酒,否则酒精会容易刺激到胃粘膜。

B族维生素: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维生素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要喝白开水:在饮酒的过程中,尤其是白酒,必须多喝一些白开水,这样可以使酒精能够更快的通过尿液排出;而如果是啤酒,也同样应多去卫生间;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不能混着喝白酒:每种酒类的制作方式不一样,所用的原料也不同,所以每种酒类的成分无法一起溶解。若啤酒和白酒混喝,就会加速白酒中的酒精在全身的渗透,对肝、胃、肠、肾等器官发生强烈的刺激和伤害,也影响体内消化酶的产生,使胃酸分泌减少,加速酒精中毒。也可引起胃痉挛、急性胃肠炎等,对脑血管也有危害。

已过期啤酒不能喝:麦芽糖是啤酒最重要的原料,而麦芽糖时间久了就会变质,同时啤酒所含的二氧化碳也会不见,饮用过期啤酒可引起腹泻或中毒。一般来说,普通啤酒可保存两个月,优质的可保存4个月,散装的只能保存10多天。

那么,关于酒精肝还应该要知道些什么呢?

酒精肝的必知要点

酒精肝是酒精对肝细胞的损伤达到一定程度所引发的病理性变化。酒精肝的发生主要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与饮酒量和饮酒时间的长短有关;二是与个体对乙醇的肝细胞毒性的敏感性关。酒精肝临床可分为三期即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迷期。轻度为兴奋期,表现为说话滔滔不绝,情绪不稳定,易感情用事,颜面潮红或苍白,眼结膜充血,可有上腹不适,恶心甚至呕吐。中度为共济失调期,出现肌肉运动不协调,言语含糊不清,视力模糊,复视,步态不稳。重度为昏睡期,表现为昏睡状态,有呕吐,呼吸缓慢,心跳加快,特别严重时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可发生呼吸麻痹而死亡。

无论如何饮酒都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脏造成危害,引起酒精肝,所以最好要尽量避免酗酒哦。

(责任编辑:王羽 )

长期饮酒如何避免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主要由嗜酒而致,戒酒是治疗酒精肝的首要步骤,肝病患者饮食科学对于治疗效果也很关键,那么,长期饮酒的人如何避免患上酒精肝呢?详细>>

体重突然减轻恐是酒精肝 如何避免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那么出现酒精肝它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如何避免酒精肝?

所谓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初期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进而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的可发……详细>>

醉酒的人容易惹上酒精肝 避免酒精肝要怎么做?

详细>>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肝

酒精肝通常都是由于饮酒过度所引起的,所以要远离酒精肝就应该要学会科学饮酒,这一点是经常应酬和喜欢饮酒的人群必须要做到的。下面为大家支支招……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