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肝

2019-08-01 07:20:25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通常都是由于饮酒过度所引起的,所以要远离酒精肝就应该要学会科学饮酒,这一点是经常应酬和喜欢饮酒的人群必须要做到的。下面为大家支支招,一起看看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肝吧。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肝

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40克的酒精,约相当于35度的白酒140毫升,啤酒10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另外,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天喝下折合酒精量80克,即可引起酒精性肝病。夏天很多人喜欢吃饭的时候喝上两瓶啤酒,一瓶啤酒就有约500毫升,其实在不知不觉当中,肝脏就已经受到了损伤。

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害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喝酒的时候不要吸烟,烟与酒碰到一起,危害更大。因酒精而扩张的血管又因为吸烟而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而且溶于酒精的焦油会吸附在消化器官黏膜上。应遵守"喝酒不吸烟,吸烟不喝酒"的原则。不要和药一起喝,部分镇痛药等强力药剂和酒一起喝下之后,会破坏胃黏膜,引起胃溃疡。而酒和糖尿病药一起喝会引发低血糖。所以,不管哪种药,都不要和酒一起喝。不要每天喝酒,为了保护肝脏功能,应养成一周内至少两天不喝酒的习惯。

与此同时,对于酒精肝还有很多的认知误区要注意。

酒精肝的认知误区

酒精肝会传染。很对人认为酒精肝会传染,其实这是不正确的,酒精肝不是由嗜肝病毒所引起的病症,它主要是由于患者长期大量饮酒所造成的病变,所以不具有传染性。

隔三岔五上酒场不会得酒精肝。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含酒精的度数有关。一般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g酒精,女性更少。40g的酒精约相当于白兰地100ml,威士忌 120ml,绍兴酒250ml,啤酒1000ml。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硬化就会接踵而至。

肝功能正常可以一直喝酒。酒精不仅能使健康人喝成肝硬化或肝癌,还会加速乙肝等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进程。所以有两类人不能喝酒,一是酒精肝,二是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病患者至少应当每隔半年查一次肝功能。肝脏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在病情的隐匿发展中,肝细胞不损伤到一定程度,肝功能检查可以是正常的。此时如继续喝酒,无异于“雪上加霜”。待到“不正常”出现,往往悔之晚矣。

总而言之,合理的饮酒才能避免酒精肝。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常应酬如何预防酒精肝?得了酒精肝还能喝酒吗

平时的应酬中无可避免的需要喝酒,有的人的工作性质,喝酒在所难免,这往往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应酬中做到减轻发生酒精肝的几率……详细>>

酒精肝还能喝酒吗?酒精肝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禁忌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病变,并且由于长期饮酒导致肝脏损伤,酒精肝的患者症状一般会比较严重,如果……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酒精肝“虎视眈眈” 春节喝酒要适度

春节临近,亲戚朋友间的应酬增多了,医院里因酒精肝来诊断的人也在悄悄的增多。须知道,喝下去的是酒,伤的是肝,饮酒的同时要注意预防酒精肝。详细>>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