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什么是酒精肝?如何避免酒精肝?

2012-09-25 14:24:51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初期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进而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的可发展为广泛的肝细胞坏死甚至肝功能衰竭。

  少量饮酒还是有益健康的。如白酒可以活血解毒,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预防冠心病,黄酒可以补肾。但长期的大量饮酒,一般每日饮用乙醇男性超过40克,40克酒精约相当于白兰地100毫升、威士忌120毫升、黄酒250毫升、啤酒1000毫升。女性20克,超过5年以上或者两周内每日饮用乙醇超过80克,均可导致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早期经常沉默无症状,可表现为酒量下降,工作疲劳等等,部分病人会有右上腹胀满,纳差,乏力症状,随着病情加重,可有神经精神症状,蜘蛛痣,肝掌等体征,生化学有ALT、AST、GGT、MVC等升高,禁酒后可明显下降,一般四周左右可基本恢复正常(不需要药物治疗)。AST/ALT>2有助于诊断。

  如何避免酒精肝

  戒酒,戒酒包括停止饮用一切含酒精的饮料,如啤酒、米酒、葡萄酒、果酒、药酒等。补充维生素B、C、K及叶酸,合理的膳食搭配宜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主。冬季干燥寒冷,肝病患者适当进食不同水果,高蛋白饮食应以牛奶、蛋类为主,牛奶含营养素丰富,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它可以不受人的食欲的影响,直接促使消化液分泌,所以是肝炎患者几乎“完美”的天然美食。

  药物上用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有不同程度抗氧化、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作用,可达到保肝降酶效果。多烯磷脂胆碱有防止组织学恶化的趋势。严重酒精性肝硬化可考虑肝移植,移植前戒酒3-6个月。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酒精肝?酒精肝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酒精肝呢?酒精肝,听起来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但是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导致其他的严重症状出现。在患了酒精肝后又应……详细>>

体重突然减轻恐是酒精肝 如何避免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那么出现酒精肝它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详细>>

酒精肝对人体危害有多大?如何喝酒避免酒精肝

喝酒逐渐成为现代人交际的一种方式,觥筹交错不亦乐乎,殊不知酒精肝就此酝酿而生。酒精肝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研究表明,一次醉酒的肝损伤远相当于……详细>>

醉酒的人容易惹上酒精肝 避免酒精肝要怎么做?

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