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秋季早晨养肝有妙招,送你3个养肝小妙招!

2019-08-14 07:28:37      

秋季应该适当的进补,在此阶段身体的各个器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整,肝脏也不例外,一早一晚做好保肝和护肝的工作,能让肝脏变得越来越健康。

秋季早晨如何来养肝?

1、晨起喝一杯水

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水温控制在30℃左右,这样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也清除肝脏和肾脏里面的毒素防止。喝完水之后应该及时排便,帮助减轻肝脏负担。人们吃完饭的12个小时后食物才会变成大便排出体外,所以早晨是排便的好时机。如果长时间不排便的话,会让肠道里面堆积大量的粪便,再次被身体所吸收,增加了肝脏的毒素。

2、保持均衡的饮食、少喝酒

要均衡的摄入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肝脏提供所需要的能量及养料,不能盲目的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不然会让肝脏变得非常虚弱。要减少喝酒的次数,因为酒精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对肝细胞带来严重的损害,大量喝酒的话酒精会在肝脏里面堆积,引起肝细胞的坏死以及变性,从而导致酒精性肝脂肪肝或者肝硬化。

3、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身心的愉悦,能提高身体素质,分泌出对身体有益的饮食。情绪的好坏影响了肝脏功能,如果长时间处于抑郁状态势必会引起肝气郁结,不利于肝脏吸收血液以及氧气,肝脏得不到营养的话势必会引起肝损伤,导致肝炎。

晚上如何来养肝?

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肝脏负担,影响了睡眠质量,让人们第2天起来之后会出现肝区的疼痛感,对肝脏带来严重损伤,甚至会引起肝衰竭。在秋天容易上火,尽量不要吃夜宵,宵夜不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也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负担。肝脏具有消化的功能,大量的吃宵夜势必会增加其工作。晚上23点到凌晨3点是血液流通肝经的时候,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以及排毒,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

温馨提示

在秋天可以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来帮助养肝和护肝,比如山楂能帮助软化血管,排出血液以及肝脏里面的毒素,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早晚养肝的方法 秋季早晚养肝 养肝

秋季如何养肝?送你3个小妙招帮你养好肝

在秋季必须要做好相关的也要干工作,稍微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加快了向肝硬化以及肝癌发展的进程,秋季养肝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秋季养肝有妙招,应牢记2忌3多做!

秋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也是进补的好时机,需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根据患者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进补方式,养肝护肝要牢记2忌3做。详细>>

养肝护肝早晨要“卸货”?养肝的5个小妙招请记好!

身体中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另外大量的喝酒吸烟也会伤害到肝脏,所以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势在必行,如何做好养肝护肝呢。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有六大妙招

秋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下面小编为你介绍护肝的六大妙招。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肝?医生给出了4个护肝小妙招,要牢记在心!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藏血以及供血的器官,对人体的血液循换起着重大的作用,也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因此肝脏非常重要,肝脏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影响着人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