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患有肝病要戒酒,这5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2019-08-06 07:48:38      

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人并不少,而大多数患有肝病的人都知道自己除了药物治疗外,在日常的护理也要格外的重视。可能有一些患者认为护理只是单纯的保护好肝脏,不让肝脏持续受损,却不知道在护理的过程中,一些小细节也要讲究,才能够让肝脏快速恢复。

肝病患者日常护理要知道哪些细节?

一、注意饮食

肝病患者要知道在平时不能摄取过多的糖和肉,这些食物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不利于肝病治疗,尤其是患有有脂肪肝的患者,经常摄取高糖以及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肝脏中堆积过多的脂肪而让脂肪肝病情加重,所以在日常要控制好饮食,学会营养搭配。

二、不能喝酒

有一些患者认为自己的肝脏病情不是很严重,偶尔的喝酒不会影响病情,却不知酒精中含有大量的乙醇,而乙醇在肝脏内会转化为乙醛,这些物质对于肝脏来说会造成伤极大的伤害,会让肝细胞出现坏死,如果是肝病患者出现肝细胞坏死,这不仅不利于肝脏恢复,甚至还会加重病情恶化。

三、不能纵欲过度

有规律的性生活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愉悦的,如果过度的进行性生活,会让大脑长期处于兴奋的状态,让身体的血液循环加快,就很容易让肝肾的精气被耗损,从而导致肝脏受损而没办法快速恢复。

四、定期做检查

对于患有肝病的患者来讲,定期检查能够知道病情的恢复情况,也能够发现一些其他异常情况,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定期检查有利于控制疾病,也能够及时知道肝脏是否出现病变。

五、不要盲目服用保肝药

有一些患者认为自己在治疗疾病期间,还需要服用一些保护肝脏的药物,能够将肝脏的伤害降到最低,却不知保肝药物中也含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些毒副作用如果持续伤害到肝脏,不仅不利于肝病的恢复,还会让肝细胞持续受损而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在治疗期间要配合医生服用药物,并且还要让自己多讲究一些小细节来养护肝脏,同时在日常还要让自己进行适当的运动,促进肝脏血液的循环,消耗肝脏中的脂肪,提高免疫力。让肝病能够快速治疗好,也能够避免肝脏持续存在问题导致身体的排毒功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注意事项 肝病的护理 肝病

肝病一定要戒烟戒酒,日常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肝病主要是指肝脏部位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肝脏发生病变,最常见的肝脏疾病有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癌、肝脓肿、酒精肝等,一旦患上肝……详细>>

得了肝病不要乱用药?这5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肝病已经成为目前的一种高发病,患病人数也在逐步增多,致病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过度饮酒、过于疲劳、营养不良等。一旦发现患有肝病,患者应该在……详细>>

关于肝病治疗的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被传染了肝病也好,还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肝病也好,得了肝病就不要再捶胸顿足、后悔莫及,就应该积极的配合治疗,这样……详细>>

注意,这5类人群易患肝病,一定要谨防!

男性朋友必须要做好保肝护肾工作,因为肝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负担,各种应酬以及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熬夜,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尤其是……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