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得了肝病不要乱用药?这5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2019-12-26 07:50:25      

肝病已经成为目前的一种高发病,患病人数也在逐步增多,致病原因通常是病毒感染、过度饮酒、过于疲劳、营养不良等。一旦发现患有肝病,患者应该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前提下,通过自己的保养和护理来使病情得到改善。

得了肝病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肝病一般属于一种慢性消耗病,尤其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患者日常的饮食调理尤为重要,应该多摄入一些优质蛋白和维生素,这样能够起到减轻肝脏负担,达到保肝护肝的作用。还要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不要暴饮暴食,不能吃的过于油腻,尽量不要使用动物油,控制糖分和盐分的摄入,多吃一些粗粮、谷物以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不要过多摄入变质发霉的食物,这样有可能会引起癌变。还要特别注意彻底禁酒,避免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控制和缓解病,戒酒是非常重要的。

2、不接触有毒物质,不滥用药物

长期接触有毒物质以及滥用药物是造成中毒性和药物性肝损伤的原因,一旦出现了肝病,要注意避免与毒害物质接触,还要注意尽量不要使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如果用药应该咨询医生,在医嘱下进行应用,这样可以避免肝脏受到进一步的损伤。

3、注意休息

疲劳会让人体的养分以及氧气的消耗增加,肝细胞就无法获取充足的养分以及氧气,从而就会使肝脏的抗病能力大幅度的降低,也就是说过度疲劳会直接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害,不利于肝脏的健康,因此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让自己过度疲劳,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不要熬夜,最好在十一点前入睡,这样不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和修复。

4、避免生气,保持稳定的情绪

俗话说的好“气大伤肝”,这是因为如果人的精神处于紧张,焦虑以及愤怒的状况,那么身体的免疫功能会降低,从而不利于肝脏健康,保证稳定的情绪,不要生气是保肝护肝的重要保障。

5、定期进行肝脏检查

因为大多数肝病早期患者身体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表现,而且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因此,即使肝病已经进一步发展,也不太容易被人察觉,建议要定期去医院进行肝脏方面的检查,比如肝功能检查、肝脏b超等,这样才可以及时了解肝病的病情,以便于尽早做好应对。

温馨提示

得了肝病药物治疗是一方面,但是不能忽略日常的保养,患者一定要在日常中多加注意,积极控制肝病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保健措施 肝病的注意事项 肝病

患有肝病要戒酒,这5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在生活中患有肝病的人并不少,而大多数患有肝病的人都知道自己除了药物治疗外,在日常的护理也要格外的重视。可能有一些患者认为护理只是单纯的保……详细>>

得了肝病要怎么护理?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 一定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如果出现的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很大。肝病种类有很多,但是不管疾病严重与否,都应该及时接受有效治疗,以控制病情,……详细>>

关于肝病治疗的4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被传染了肝病也好,还是因为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肝病也好,得了肝病就不要再捶胸顿足、后悔莫及,就应该积极的配合治疗,这样……详细>>

肝病一定要戒烟戒酒,日常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肝病主要是指肝脏部位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肝脏发生病变,最常见的肝脏疾病有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癌、肝脓肿、酒精肝等,一旦患上肝……详细>>

注意,这5类人群易患肝病,一定要谨防!

男性朋友必须要做好保肝护肾工作,因为肝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负担,各种应酬以及大鱼大肉的吃再加上熬夜,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尤其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