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注意!肝不好的人这两个地方会臭 养肝护肝的食物别不吃

2018-10-19 16:11:12      

肝是人体内最大的排泄工厂,也是负责处理和分解有毒物质的过滤器官。日常饮食中食物的有毒物质都会加重肝脏的排毒负担,因此除了生活中做好护肝工作,还应该尽量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少吃上火的食物,禁吸烟,促进肝脏代谢。夜里11点至第二天的凌晨2点,都是肝脏排毒和自我修复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要做好休息,避免熬夜。

如果肝脏受到损伤,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呢?你可能不知道,肝如果生病了,身体这两个地方会有明显地臭味:

一、口臭

引起口腔异味的原因有很多,平时常见的口臭常由胃肠道疾病所引起。除此之外的原因还有肾炎、心脏病等,但其中属肝病引起的口臭最为严重,带有腐臭味,程度也较为严重。导致肝病患者口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异常导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升高,当氨经过呼吸时则从口鼻中排出一部分,即出现口臭。

二、体臭

肝在过滤毒素的过程中,会通过皮肤毛孔排毒,通过汗腺分泌汗水。汗水中大部分成分是水,同时还会夹带氯化钠、钾、硫、尿素等。汗液本身并没有气味,但是当汗液与皮肤表面的细菌混合后,就产生有臭味了,有肝病的人,因为体内积聚了不少的有毒物质,加重了肝脏的排泄废物,排出来的汗有臭味。在穿过的衣服上也可以看到有黄色的汗斑。另外,这些毒素还会通过尿液排出,有肝病的人尿液也会比较黄,甚至变茶色。

想要肝好,吃一定要注意。饮食中这三种食物对肝好,日常中注意改善,可以帮助提高肝功能:

1、α-亚麻酸

含有α-亚麻酸的食物常见的有紫苏油、胡麻仁油、核桃油、三文鱼等,α-亚麻酸是细胞膜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肝细胞的形态组成;可以提高肝细胞的营养,帮助肝细胞再生,增强肝细胞的代谢和排泄,有利于肝细胞功能的恢复;而且能提高肝细胞膜的抗病毒性,有利于保护肝细胞抵抗病毒。α-亚麻酸易氧化,在食用中要尽量避免高温加热。

2、北五味子

五味子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煲汤中添加五味子可避免和减轻肝脏受到毒素的损伤,提高肝脏功能。

3、枸杞

枸杞是生活中常见补肝补肾滋补品,枸杞对清肝明目,帮助肝脏排毒作用效果也特别好。日常用枸杞泡水,长期饮用,能起到滋养补肝、补血的作用。另外,枸杞叶也有助于排毒,日常可做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保健 肝病预防 肝病

肝不好的人,手上常有4个现象!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也起着合成和解毒功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其华在爪,因此双手是肝脏的一面镜子。通过双手能观察肝脏是否健……详细>>

养肝护肝的7个生活小绝招

肝病专家认为,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应充分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平衡,每日必须摄入合适的营养才能帮助肝脏康复,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可……详细>>

肝不好能不能吃大蒜?肝不好的人该忌口哪些食物?

肝脏是任何器官和组织都无法替代的,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帮助解毒和代谢,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在肝脏中合成。为能减轻肝脏负担,肝不好的人需做……详细>>

步行有助于肝炎者平息肝火 养肝护肝6个小方法

运动—分文不花防肝病。慢性乙肝或乙肝综合征(乙肝已痊愈,只遗下若干轻微症状)的患者,只要肝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且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病情……详细>>

给肝不好的人画张像?想养肝,需纠正6个坏习惯!

身体上最大的内脏器官就是肝脏,承担着上千种生理功能。肝脏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肝脏发生病变后,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或及早用药就有可能逆转,因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