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腹水应该怎么护理?一定要坚持这4个务必

2018-10-22 09:54:10      

当出现这该疾病时不少病人都会十分的的迷茫和无助,其实病人除了要去治疗之外,也应该对疾病进行护理,这样才能让病症得到更好的治疗,提高疾病的治疗效果。

肝腹水的4个务必要做到位的护理

观察利尿效果

要时刻关注血红的电解质浓度,以免出现紊乱的情况发生,而且由于腹水吸收的量每天不能高出九百毫升,所以利尿的时候不要太猛了,一般来说每周体重能减轻两千克以内是最好的。如果利尿效果不是很好,那么可以配合药物治疗。

放腹水护理

病人是需要进行放腹水的,而在放腹水之前为了避免给膀胱造成伤害,亲属应让病人在术前进行排尿,而在手术的时候病人应该用舒适的坐姿或者是半卧的姿势来进行手术。在手术之后病人应该卧床休息一天左右,这期间医生要时刻关注病人的变化,并且要给病人测量体重,腹围等,并且还需要用腹带将腹部包裹好,这样可以避免由于负压减少造成腹水快速生成的情况发生。

心理方面的护理

在平时家人要给病人做好心理方面的工作,要多关心病人,鼓励病人,并且要开导他给予他信心,不要让病人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这样才能让病人有更有的信念去战胜疾病,才能让病症有所减轻。

一般护理

为了避免给肝脏带来更大的负担,病人在平时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和睡眠,并且也要把自己的皮肤和口腔做好护理,以免出现继发性的感染出现。此外为了能够呼吸的更顺畅,病人应该用半卧的方式休息。

而且在饮食上也应吃维生素,蛋白多的食物,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比较硬的食物,以免病人出现便秘的情况。另外病人的亲属应该定时的给病人测一下体重和腰围,这样可以时刻观察到腹水的消减情况。如果病人出现出血,体温升高等异常情况的时候应马上住院治疗。

通过上文的讲解,想必您对肝腹水病人的护理已经有了全面的了解了,在平时病人和家属务必要做到这几点,这样才有利于病人的疾病稳定,另外发生该疾病的病人也要注意避免使用辛辣的食物,不然这类食物会给疾病造成刺激,让你的病情加重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腹水日常怎么护理?这7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肝腹水的情况,肝腹水会导致人们的腰围变大,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利尿药物之外,也应该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样能够增强……详细>>

肝腹水的正确护理措施

肝腹水的治疗比较复杂,并且肝腹水的治疗一定不能盲目的服用药物,如果这样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除此之外,肝腹水的护理也不能小看,正……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治疗?要做好这4个方面的治疗措施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主要指的是由于肝功能受到损害,或者门静脉高压导致腹腔中产生了大量的积液。患有肝腹水的病人会出现行走困难,……详细>>

肝腹水分为4个阶段 应该坚持2个饮食原则!

一般到了肝癌晚期患者会出现肝腹水的并发症,此阶段患者的身体状况是非常差的,90%的晚期患者需要大量的输液j维持生命体征,腹水也会不断的进……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进行护理呢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对……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