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正确护理措施

2013-10-14 13:54:28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肝腹水的治疗比较复杂,并且肝腹水的治疗一定不能盲目的服用药物,如果这样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除此之外,肝腹水的护理也不能小看,正确的护理会让患者得到更快更好的恢复,有利于腹水的消退。

肝腹水正确护理措施有哪些?

1、肝腹水一般护理。对大量腹水患者,应取半卧位,以使膈肌下降,增加肺活量,减少肺淤血,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以减轻呼吸困难及心率加快等症状。

2、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由于腹水患者常同时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应加强病房巡视,留意有无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观察Bp、P的变化,留意呕吐物。

3、肝腹水饮食护理。给予富含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无刺激性、纤维素少的饮食,尤其要留意低盐或无盐饮食,严格限制水的入量,水量限制在1000ml/d左右,无盐饮食钠的摄入不超0.5g/d,低盐饮食不超过2g/d。肝功能明显损害或有肝性脑病先兆的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禁酒及避免进食粗糙、多刺、坚硬食品,以免损伤食道静脉引起出血。

4、肝腹水心理护理。腹水形成已是肝硬变晚期表现,此类患者多因长期受疾病的折磨,思想负担重。短期内出现的浮肿、心慌、胸闷、腹部饱胀不适、行走困难等使患者产生忧郁、紧张、恐惧等情绪,此时应主动与患者交谈,尽可能消除患者的消极情绪,树立患者治病的信心,耐心细致地向患者和家属解释各种疑问,介绍腹水患者成功出院病例,分析病情,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取得患者的密切配合。

肝腹水的家庭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肝腹水患者因病程长、反复发作,容易导致忧伤、消极、恐惧、悲观心理,因此应对患者给予理解、关心,使患者保持良好心态,以利康复。

2、皮肤护理。肝腹水患者因腹部膨隆,皮肤绷紧发亮,变薄,容易擦伤引起感染,护理时要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完整。如有臀部、阴囊、下肢水肿,可用棉垫或水垫垫于此受压部位,以减轻肝腹水患者的局部压力,改善血液循环,定时协助翻身,1次/2 h,防止褥疮发生,翻身时动作轻柔,以免擦伤皮肤,如有皮肤瘙痒不要手抓,及时给予止痒处理。

2、饮食护理。正确的饮食护理是缓解、稳定肝腹水患者病情的重要手段。有肾功能下降或肝昏迷先兆时应控制或禁食蛋白质。肝腹水患者应按病情给予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少渣食物,并少食多餐,以减轻消化道负担,避免因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凝血因子减少等原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同时绝对禁酒,限制钠、水的入量。

3、休息与体位。肝腹水卧床休息可增加水钠排泄及利尿,减轻肝脏负担。卧床期间要注意翻身拍背、活动四肢,以免发生褥疮及动静脉、肺栓塞等。大量腹水应严格卧床休息,如有心悸、呼吸困难、无法平卧时,取半卧位,使横膈下降,肺活量增加,并通过给氧减轻不适。当腹水减少,症状改善后,可下床活动,但应该以不引起疲劳为度。

肝腹水日常保健方法有哪些?

1、限制膳食中的盐与钠。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钠较多的食物。做各种菜肴时,先不放盐或酱油,当把菜炒熟时最后放盐或酱油,或者炒熟后再放醋、酱油、盐吃。这样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钠盐的摄入。其他含钠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每日进水量应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2、合理供给蛋白质。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多的补充,一旦过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现象。对腹水患者尤其要注意。

3、保证维生素的供给。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肝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剥皮或榨成汁饮用。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对于改善肝硬化腹水症状也有着重要作用。

4、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5、供给适量的脂肪。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腹水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或者脂肪肝的问题。

6、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还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这是肝硬化腹水护理保健的妙方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正确护理措施

肝腹水一般护理。对大量腹水患者,应取半卧位,以使膈肌下降,增加肺活量,减少”肺淤血”,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以减轻”呼吸”困难及心率加快等……详细>>

年轻人肝腹水要如何护理?这6大家庭护理要做好!

肝腹水是多种内脏病变或者是其他的刺激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发现肝腹水的时候需要了解肝腹水的具体原因,并且避免加快肝细胞损伤问题。目前年轻人……详细>>

肝腹水该如何进行护理?

了解肝腹水的护理工作,可更有效地配合肝腹水的治疗,提高治疗效果,那么,肝腹水的护理都有哪些方面呢?详细>>

肝腹水患者护理的注意事项

肝腹水的护理是辅助治疗的一种必要手段,可以加快康复的速度,保证治疗的效果。所以肝硬化的护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详细>>

肝腹水的预防和护理措施

对于肝硬化等疾病的患者来说,如果出现了肝腹水的现象,代表着患者的病情已经较重了,肝功能受到了一定的伤害。这时需要有正确的护理措施,积极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