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腹水分为4个阶段 应该坚持2个饮食原则!

2018-11-15 09:42:48      

一般到了肝癌晚期患者会出现肝腹水的并发症,此阶段患者的身体状况是非常差的,90%的晚期患者需要大量的输液j维持生命体征,腹水也会不断的进行发展,主要是分为四个阶段。

肝腹水会分为哪四个阶段?

1、肝腹水前期

早期的肝癌患者前期是没有任何腹水的,但是患者会不停的进行输液,身体中钠离子过量超标时会引起水钠的潴留,此阶段属于危险的临界阶段,因为此时肾脏对钠处理功能已经下降,只要即使减少对液体的输入就可以让肝腹水逆转。

2、反应性的腹水期

当出现明显的钠水滞留时会扩大血液容量,扩张外周动脉,减少了血管的阻力,内脏组织会大量的释放舒血管物质,从而带动了全身体循环,出现一次性的扩张,最终导致最终引起肝腹水阶段,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利尿剂,以免温暖水电解质的代谢,给身体带来严重后果。

3、顽固性的腹水期

当然的病情不断的发展以及恶化患者的水钠潴留会更加的明显,全身水肿也是非常严重的,即使使用利尿剂来治疗,效果不是很显著。

4、肝肾综合征期

肝肾综合征期是肝腹水最严重的阶段,患者腹水非常的严重,同时也会出现严重的钠水滞留,肾功能已经衰竭,甚至会让患者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

1、低盐饮食

肝癌患者伴有身体浮肿或者腹水的现象,要采取无盐或者少盐饮食,想办法提高患者的食欲,加强食物的消化以及吸收的能力,同时也要增加高蛋白质的摄入以及吸收,在选择食物方面应该选择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比如瘦肉类,蛋类,奶类,鱼类等,这样可以满足身体需求,同时也能够让患者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以及糖类,饮食方面要注意多样化。

2、饮食要多样化

肝腹水患者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多样化,因为肝硬化患者的消化以及食欲能力是非常差的,只有保持多样化、新鲜以及美味,才可以提高患者的食欲。

温馨提示

当出现肝腹水时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利尿剂,不然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结果导致肝腹水变得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威胁到生命健康,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腹水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患有肝癌的病人在晚期会有腹水情况出现,通常来说病人出现腹水的情况是不断进行发展的,所以肝腹水也是有阶段性的,一般来说可分为4个阶段,而不……详细>>

引发肝腹水有5个原因 患者饮食须守4个原则

肝腹水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下面看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原则。详细>>

肝腹水治疗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通常肝硬化腹水的治疗原则主要是减轻由于腹腔积液或下肢浮肿带来的不适感,而且防止腹腔积液并发症,如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脐疝的破裂及进一步发……详细>>

肝腹水患者饮食原则是什么? 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腹水并不是一种疾病,是肝硬化的一种症状表现,我们知道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这时候出现了肝腹水说明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详细>>

肝腹水一天要喝多少水 患者饮食坚持四大原则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腹水情况,病情严重的时候甚至需要通过利尿剂或者是抽水来减少腹水,从而减少因为腹水给患者带来的危害和痛……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