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应该怎么治疗?要做好这4个方面的治疗措施

2019-07-27 07:24:50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主要指的是由于肝功能受到损害,或者门静脉高压导致腹腔中产生了大量的积液。患有肝腹水的病人会出现行走困难,腹胀等临床表现,会对日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

有肝腹水应该怎么治疗呢?

1、通过药物治疗

患有肝腹水的患者体内的白蛋白水平处于较低的状态,所以需要输入白蛋白来缓解肝腹水的症状。且肝腹水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较低,输入白蛋白还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且对于患有肝腹水的患者,还需要输入利尿药物。泌尿药物可以影响肾小球和肾小管的功能,主要作用于肾脏,可以促进肾脏功能,增加尿量进而减轻腹水的症状。但是利尿剂不可以长期服用,因为其副作用较大,多数情况下会导致患者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

2、通过特殊手段抽出腹水

如果通过药物治疗还是不能缓解肝腹水的症状,则可以通过腹腔穿刺的方法抽出腹水。但是这种方法相对于药物治疗来说风险较大一些,所以这种方法只针对于腹水较多和服用利尿剂后没有效果的患者。

3、采取合适的卧位

对于肝腹水的治疗,合适的卧位也是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肝腹水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应采取半坐卧位,这是由于腹水较多会对肺部产生压迫,使肺循环减弱,容易引起患者呼吸困难。肝腹水症状较轻的患者则可以采取平卧位。但是每种卧位都需要定期翻身,不能长期的保持一种卧位很长时间。在采取某一卧位时还要定期检查病人皮肤受压的部位并定时为其按摩,避免产生压疮。

4、饮食方面的调理

肝脏担负着排出体内毒素的任务,一旦肝腹水则说明肝脏的功能有所下降。则排出体内毒素的功能也会有所下降,所以此时的饮食更应该注意。平时所吃的食物应该柔软容易下咽,不能吃太过粗糙或者个别硬的食物。还应该进食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但是应该避免进食还有粗糙纤维的食物,比如芹菜等。要保证每天蛋白质的摄入,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利尿食物。饮食只要围绕着营养均衡,维生素丰富,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即可。

温馨提示:肝腹水是由肝硬化引起的病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再继续发展则有可能发展为肝癌,所以在肝腹水时期的治疗和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护理 肝腹水的治疗 肝腹水

肝腹水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

肝腹水全称是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疾病。当人们患上肝腹水疾病之时,其肝质会变硬,肝脏周边的组织也会出现坏死的情况,由此可见这种疾病对人体……详细>>

肝腹水传染吗?预防肝腹水饮食要做好

肝腹水会传染吗?肝腹水不一定具有传染性,主要看肝腹水病因,病因不同,传染性也不同。肝硬化患者避免病情加重,做好肝腹水的预防措施还是很有必……详细>>

介绍肝腹水的治疗措施

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而肝硬化是导致肝腹水的重要症状之一。肝腹水的严重性是非常大的。对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吃?肝腹水的表现症状

肝腹水日常应该怎么吃?肝腹水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和表现症状,饮食的安排对于控制病情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今天就来了解了解肝腹水的饮食和表现症……详细>>

肝腹水到底是什么病?肝腹水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切不可大意

肝腹水是肝脏功能进入失代偿期的信号,它的出现一般意味着肝脏疾病已经进入了晚期。很多肝病患者都不知道肝腹水是什么样的疾病,也不知道得了肝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