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腹部胀痛怎么办? 应该如何护理?

2018-08-04 08:44:47      

当患上肝病时会出现腹部胀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全身无力、肝区疼痛等症状,尤其是吃完饭之后会出现明显的腹部胀痛导致患者食欲减退,那如何才可以缓解呢。

肝病患者腹部胀痛怎么办?

当肝病好转时腹胀现象就会消失,所以治疗好肝病是最关键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腹胀并不是一件好事,一定要想办法改善。患者首要做的是清除体内的病毒,让肝功能恢复正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自己的病情变化,一旦出现了身体的不适,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防止病情的恶化。患者出现腹胀的原因和肝功能异常有很大的关系,尽量去医院做肝功能的检查,若肝功能异常的话可以使用保肝降酶的药物,最好是口服利尿且促进胃动力的药物。肝病会引发消化不良而出现腹胀,也可以吃选择有利于消化的药物来口服,同时也要去医院排除肝腹水的可能。

肝病患者腹部胀痛如何做好护理?

1、自我护理

患者要保证营养的均衡,只有充分的营养才可以提高身体的机能,缓解病情的症状,可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每天要选择要摄入900克左右,可以选择油菜、萝卜、白菜、卷心菜、榨菜、胡萝卜、大蒜、黄瓜、大头菜、柑橘、猕猴桃、菠萝、苹果、大枣,同时要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里面含有丰富的植物油比如猴头菇、蛋黄、木耳、南瓜子、核桃等。

2、日常的保健方法

大部分乙肝患者的血锌水平低,增加了尿液锌元素的排出量,同时肝细胞内的含锌量也会下降,所以患者可以适当的补充含有锌的食物,比如鱼类、蛋类、牛肉、瘦猪肉等,为了防止镁离子的减少可以多吃豌豆、谷类、乳制品和绿叶蔬菜。

3、泥鳅炖豆腐

需要500克泥鳅去除内脏洗干净,加入少量的食盐和水,炖到五成熟的时候再放入250克豆腐,一直把鱼肉煮烂为止,特别适合于肝病引起腹部胀痛患者。

温馨提示

当患者出现腹部胀痛时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消化的食物,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手轻轻的按摩腹部,有利于促进胃肠的蠕动,多吃利于排便的食物,饭后半个小时也可以吃适量的山楂来促进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腹痛的护理 腹部胀痛 肝病

肝病患者腹部胀痛怎么办?日常怎么保健护理?

大部分肝脏患者会出现腹部胀痛,尤其是上腹部,因为腹部的胀痛影响他们食欲,长期以往会导致营养不良,如果想要缓解腹部胀痛的问题,一定要先积极……详细>>

肝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应该如何缓解?

患上肝病之后,相信不仅患者的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患者的心理也会承受十分重大的压力。那么肝病患者都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呢?焦虑,自卑,恐惧,……详细>>

秋季肝病患者该如何进补?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为了提高肝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下面将为广大网友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秋季进补。 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有效护理?

肝病患者在发现患病后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病情的控制与治愈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样对肝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该如何养肝护肝?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喝酒等。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