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应该如何缓解?

2012-11-23 10:25:1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1、焦虑:出现意志消沉,情绪低落,焦虑不安。部分年轻患者尚可因就业及婚姻等问题,而使心理负担加重。

  2、恐惧:害怕发展为肝硬化化或肝癌,情绪也随肝功能的变化而变化,当有病情和自己相近或危重患者死亡时,情绪波动尤为明显,极易联想自己的预后,惧怕死亡。

  3、自卑:目前由于乙肝防治知识了解不够和社会上一些人对乙肝的歧视和偏见,产生自卑心理。

  4、消极:对治疗失去信心,不配合治疗甚至放弃治疗。

  针对以上的肝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家人以及朋友如何对其进行疏导呢?专家建议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疏导:

  1、音乐治疗

  和谐的音乐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使人产生一种美的享受,精神上得到满足,缓解因肝病引起的心理反应。

  2、提倡高尚的情爱观

  已婚夫妇应以病人身体健康为前提,肝硬化病人应克制性生活,家属对病人应重视精神上的安慰,传递对病人的深情,尽自己最大努力给病人最大的帮助。

  3、放松疗法

  如配合气功,渐进性地从头至脚放松,使机体处于一种松弛反应状态,产生轻松和安宁感。

  4、情感支持

  这种病人由于与人群隔离所带来的孤独明显,但病人对生理、社会及精神的需要与健康人是同等的,医护人员应竭力给以补偿,并动员家庭力量,提高病人的自信心,创造一个富有感情色彩、理解和同情的气氛,以减轻焦虑,保持心情愉快。

  5、激发病人多种潜能

  因病人暗示性强,给病人举同种病治愈的例子,使病人看到自己的前景,调动病人自身的积极性,勇敢面对当前的困难,病人是有可塑性的,在调动内因后,发挥病人生理的、心理的、信息的、专业知识的、吸引力的、生命活力及创造性的潜能,促其病情缓解和改善。

  6、健康教育

  病人常常缺乏有关的保健知识,应帮助病人学习这方面的有关知识,通过知识、态度、信念的改变,而改良病人及家庭成员的行为,目的是帮助病人担负起自护的责任。

  7、语言交流

  在交流中,帮助病人分析病情,以专业知识与通俗语言相糅的艺术,向病人传递专业知识和社会信息,给予积极的暗示。通过对病人各方面情况的分析,作出一些有根据的保证十分重要,绝不能为一时满足病人脆弱心理的需要,造成病人的过高侈望,一旦不能实现,病人的精神就会崩溃。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肝病患者该如何进补?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为了提高肝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下面将为广大网友详细讲解如何进行秋季进补。 详细>>

缓解肝病患者心理压力用7招

肝病病人在心理上有很多异常,不管是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还是肝硬化病人其情感的障碍表现最为突出,依病情、病程的不同,表现障碍的程度也不同。……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该如何养肝护肝?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喝酒等。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