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该如何养肝护肝?

2012-11-28 01:56: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下降,冬季的到来,肝病患者应做好冬季的养肝护肝工作,因为肝病的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特点,每年有春季和冬季两个高峰期。专家表示,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不喝酒等。另外,就是加强身心锻炼,保护肝脏。因此,建议慢性肝病患者在冬季里需注意以下几点: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肝护肝要注意:

  1、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进入冬季,随着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下降,应注意保暖,以防感冒。慢性肝病患者感冒了,抵抗力降低,易致肝病复发。因此肝病患者在秋冬来临之际,应适当增减衣服,避免生病。

  2、生活规律适量运动

  休息对于肝炎病人的预后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要避免过度劳累,因为过度劳累本身就是慢性肝病的诱发因素之一。也不可长期卧床,这样也不利于机体的正常代谢,会引起肥胖,可诱发脂肪肝的形成,还可能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同样不利于肝病的恢复。因此应该劳逸结合,病情稳定的肝病患者应适当活动,特别在晴朗、少雾的天气适当进行室外活动,会有益于心情的舒畅,但应避免运动过度,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3、合理膳食

  在饮食上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有益于养肝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以及时全面地补充机体的营养所需,可谓是养肝护肝的基础,其对免疫力的提高、肝细胞的修复、养肝护肝等方面都是卓有成效的。

  4、清淡饮食

  肝病患者在冬季饮食上应避免过于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造成肝气不疏;避免胃肠道的刺激造成消化道不适症状,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对养肝护肝是很有利的。

  5、不可喝酒

  冬季天气干冷,人们易喝酒取暖,尤其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不可取的,喝酒不仅会加重本已受损的肝脏,而且可能导致肝病的复发或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因此远离酒精是养肝护肝的一个前提。

  6、不要乱补

  冬季人们的户外活动相对减少,而在饮食上若又盲目进补,不仅不能保护肝脏,反而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而且可造成热量过多的剩余,蓄积在皮下及肝内,形成脂肪肝,因此在食补上要科学合理化,否则护肝不成反伤肝。

  7、科学用药

  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自行随便用药,特别是不要用药过多,因为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会加重肝脏负担,尽可能少用药,以达到保护肝脏的目的。用药应以自我感觉为主,若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尿黄等情况需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肝病患者在冬季养肝护肝最重要的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一定能安全过好这个冬天。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试试饮食治疗 肝病患者如何养肝护肝

大家对于肝病并不陌生,中年男性是肝病的主要青睐人群,尤其是爱喝酒、爱吃肉的男性,最容易患上肝病。那么,有肝病怎么办?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详细>>

如何养肝护肝?肝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肝脏疾病不仅会影响到人体的肝脏功能,同时还会导致身体堆积大量的毒素,进而影响其他器官的功能。常见的肝脏疾病,有脂肪肝、肝癌、肝炎等,这些……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

对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护理,必须紧紧围绕慢性疾病病程长、见效慢、易反复等特点,调节情绪、变换心境、安慰鼓励,使之不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