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起床后这个习惯特别伤肝 很多人做了都不知道

2018-03-21 07:14: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是养肝的好时机。但是早上也有很多不良习惯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这些习惯容易损伤肝脏。如果长期坚持,会诱发肝脏和胆囊疾病。

起床后的三个伤肝习惯

太早吃早餐

太早吃早餐对身体的健康有影响。早上五六点起床后就吃早餐,对于肠胃得意影响是有害无益。因为人在睡眠的过程中,肠胃也处于休息状态。如果太早的吃早餐,肠胃既要消化吸收昨晚的食物,又要消化早上的食物,负担变重。如果早餐没有得到完全消化,对于消化系统来说也是不好的。

早餐吃太快

食管癌等疾病和长期吃高热的食物有关系。如果早餐吃得是热食物,比如热面,热粥等,千万不能因为赶时间就狼狼吞虎咽,这样对是挂你的伤害是很大的。太烫的食物不断刺激使馆,使胃管反流的几率增加,长期以往会致癌。

早餐是隔夜菜

把前一天的隔夜饭菜热一下当成早餐吃是很多打工族的做法,但是这样的做法并不健康。如果天气炎热,隔夜饭菜容易滋生细菌和黄曲霉素,这样对于肝脏就会有损害。黄曲霉素是诱发肝癌的有毒物质。

青年人如何养肝

上班族熬夜加班或者应酬,都会对肝脏产生一定的损伤,所以年轻人的肝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那么该如何养肝呢?

1、定期常规体检

尤其要检查肝脏的专科筛查预防,可以尽快发现问题。40岁以上的男性,有肝炎病史,或者肝癌家族史的人,应该定期做肝癌筛查,减少肝癌风险。肝炎病毒携带者也应该定期体检。

2、睡眠充足

熬夜导致肝脏代谢紊乱,影响肝脏代谢。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成年人正常睡眠时间应为6-8个小时。肝炎病人静卧可以增加肝脏血流,滋养肝脏。

3、饮食均衡

营养的平衡非常重要。注重饮食均衡,脂肪肝患者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摄入,最好戒烟。肝炎患者要保持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豆浆、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肝硬化腹水患者要保持低盐饮食。

4、情绪控制

好情绪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坏的情绪则会影响肝脏,导致肝气难以疏泄,肝气郁结,引发肝脏疾病。学会调整心情,让自己处于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状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 习惯 伤肝

酒精肝是怎么发生的很多人都不知道

酒精肝的病因是由酒精引起的,但是很多酒精肝患者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才发现自己得了肝病,专家表示,长期酗酒绝对会引发酒精肝,爱好喝酒的人一……详细>>

经常生气、熬夜很伤肝?这6个伤肝的行为,很多人都在做

肝脏是人体的五大脏器之一,它主管着人体的代谢功能。肝脏也是很脆弱的,通宵或者抑郁等都是会对肝脏造成一定损害的。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一些会对肝……详细>>

6个伤肝的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还不快改!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很多时候患上肝病,身体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视。因此我们在平时就应该做好预防,把肝脏保护好,毕竟肝……详细>>

这4种伤肝行为,很多人都犯了,还不快纠正!

随着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提高,患上肝病的人却越来越多了,而且每年都在呈递增的趋势上升。这是因为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伤肝的习惯。今天就……详细>>

这几种习惯很伤肝,很多人都中招了!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内脏器官也会慢慢的衰退,肝脏也是如此。再加上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尤其是注意不起眼的行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