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

2018-04-04 09:41:52      

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乙肝这个名词,但很多人其实不了解乙肝,甚至对其感到神秘,恐惧。要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乙肝。用科学术语来解释,乙肝,又称慢性乙型肝炎。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虽然乙肝听起来吓人,但根据临床表现还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

知道了什么是乙肝,再来了解一下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但却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健康状态良好,一年内连续检查三次以上均正常的人。据调查,中国目前大约有1.2亿人是此情况。

但是,乙肝大三阳则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它不仅仅危害患者自身的健康,还会对身边的人造成危害。若不治疗,部分患者会病情加重,甚至出现肝硬化、肝癌发生,所以乙肝大三阳患者要做好定期检查,并且根据自身病情积极对症治疗。

乙肝病毒虽然听起来可怕,但乙肝病毒携带却不用治疗。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不抽烟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蛋白多的食物和水果蔬菜,以及定期检查乙肝两对半,肝功,肝脏B超,HBV-DNA等,了解病情变化,确定是否需要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目前,中国约10%人群可能携带乙肝病毒。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过分的担心,但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代表着绝对的安全,因为这类人群体内依然存在一定量的乙肝病毒。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需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所以除了正常的学习和工作,还要保持一个正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起居,而且每周还要多抽时间出来运动,只要保持舒畅的心情,自身就能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机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 携带患者 乙肝病毒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知的5个问题!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不过身体跟乙肝病毒和平相处,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检查项目全部正常。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人们也……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危害?

患者一旦携带了乙肝病菌,自己的肝脏就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这种细菌它不仅影响正常的肝功能,还会是你的抵抗力越发下降。希望人们可以多提……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吗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乙肝疾病的人非常多,而且还有一大部分人都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提到乙肝疾病的时候,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寿命

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没有肝炎的发作,对寿命没有任何影响。影响寿命的主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发作引起肝硬化或者肝功能衰竭,进而发生肝癌危及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