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携带者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知的5个问题!

2022-05-01 08:00:03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不过身体跟乙肝病毒和平相处,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检查项目全部正常。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人们也存在众多的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乙肝病毒携带的问题有哪些?

1、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

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核酸水平高低决定其传染性强弱,乙肝病毒核酸水平越高,那么传染性就越强。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行为、母婴和血液等。

2、乙肝病毒携带是否需治疗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接受治疗,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要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乙肝病毒处于稳定期,无需特殊治疗,每6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就行,主要的复查项目有血清甲胎蛋白、肝功能5项、超声和其他影像学检查。若乙肝病毒比较活跃,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接受抗病毒治疗。

3、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如何发展

只要乙肝病毒携带者做好生活干预,定期复查,那么终身是携带者,能跟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和结婚生子。若不节制的吸烟喝酒、不良的情绪、总是熬夜等,会使得乙肝病毒异常活跃,影响肝功能,以至于发展成慢性乙肝,严重时可进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4、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能生育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跟普通人一样生育。若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备孕前需做相关检查,评估乙肝病毒携带状况,疾病稳定期可以怀孕生子。整个怀孕期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乙肝病毒DNA检测。分娩后,新生儿12个小时内应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高效价免疫球蛋白,能最大程度降低新生儿感染风险。

5、乙肝病毒携带是否影响交友

相互拥抱、握手、共同进餐和工作等并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不过,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另一半和孩子需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应定期检查乙肝表面抗体。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正确看待疾病,及时消除悲观、焦虑等不良情绪。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太劳累;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拒绝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注意饮食卫生,所吃的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不可随意服用肝损伤的药。同时应定期复查,了解疾病动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5个问题需解答!

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体内携带乙型肝炎病毒,不过乙肝病毒并没有伤害肝脏,各种检查结果正常,乙肝病毒能跟人体和平相处。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不少人存在……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存在一定数量的乙肝病毒即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传染性大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数量以及活跃程度有很大关系。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乙肝在我们对生活常见的,很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早的进行治疗。很多的时候,我们在患有这种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多多了解这种疾病的常识,避免造……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乙肝患者平时的生活要有规律,多吃有营养的食品,多吃青菜,少吃过油腻的食品,一定要禁酒。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方式与乙肝传播方式相同,主要都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