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转移性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癌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午睡是身体的修复剂 坚持每天午睡15钟好处这么多

2017-11-08 07:24:2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昼短夜长,人体需要充分的休息。对于上班的人来说,中午的短暂休息可以补充能力,还能养精神。如果每天坚持午睡15分钟,对于大脑和、肝脏等都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促进肝脏修复

肝脏为人体最大的腺体,不仅与糖类、蛋白质、脂肪、激素、维生素等代谢相关。午间休息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

让脑细胞“排毒”

大脑在工作时会因脑细胞的高度耗能而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清理它们需要一种特殊的“清洁水”——脑脊液。

据研究,在大脑即将睡着时,脑细胞会变小而产生空隙,脑脊液在其中流动并带走废物。也就是说,直到睡觉的时候,大脑才会切换到“清理模式”。

减少心绞痛发病率

心脏对于睡眠的依赖很大,和睡眠质量好的人相比,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的人,心脏病的发作几率明显偏高。适度午睡对心脏有非常明显的保养作用。研究发现,每天午睡15分钟,可以让心绞痛的发病率减少30%。从中医角度认为,午睡是肾水上济心火的宝贵机会,可以有效缓解心脏压力。

增强免疫力

免疫系统可以在睡眠期间得到某种程度的修补,并转而对睡眠起调节作用。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的睡眠专家则发现,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性。

相当于敷一星期面膜

肤在睡眠状态下新陈代谢才最旺盛,适当午睡可以提高皮肤的抗氧化能力。午睡的时候肌肉以及内脏器官的能量消耗都会减少,皮肤血管也会完全开放,血液就可以轻松到达皮肤,并为其提供各种必须的营养,继而让皮肤进行自我修复和细胞更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好处 肝脏 午睡

肝病患者坚持午睡有好处?应该怎样午睡才好?

众所周知,得了肝病的患者要重视日常生活中的保肝护肝。除了按照医生的指导使用一些保肝护肝的药物来调理,日常的很多生活习惯也可以起到保肝护肝……详细>>

木瓜养肝有五大好处 每天吃一点肝脏一天比一天好

木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肝硬化患者多吃木瓜,可以对肝脏产生滋养的效果。木瓜营养丰富,能帮助患者提高身体素质,增强疾病抵抗能力。木瓜的护肝功……详细>>

肝炎多吃木瓜有哪些好处?每天吃木瓜竟可保护肝脏?

很多的时候,肝炎的出现与平时的饮食不当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患上了肝炎,就应该从饮食入手来调理身体,这样就能够有效改善肝炎的症状。肝炎病人在……详细>>

每天喝酒等于给肝脏下毒 做这一件事肝脏可自动修复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个分型。如果检查出患有酒精性脂肪肝,那该怎么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详细>>

解答:肝脏每天遭受哪些损害

长期大量饮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巨大的,其中,肝脏首当其冲。过量饮酒后,其代谢产物乙醛等大量蓄积,使得肝细胞代谢紊乱、受损,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