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巧克力矿物油含量超标损伤肝脏 日常这些伤肝食物要少吃

2017-03-08 10:06: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在德国实验室被检出矿物油含量超高,可能会对肝脏以、脾脏等其他器官造成损害。德芙品牌母公司玛氏集团发言人迅速响应,指该指控没有依据,中国目前还没有对于矿物油的规范指标,因此该结论属于“未经证实而传播的谣言”。

矿物油含量高会损伤肝脏吗

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在去年的抽样检查中被发现存在矿物油含量偏高的问题。因为其中含有矿物油中的矿物油饱和烃(MOSH)或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其中C17-C35的MOSH/POSH含量大于4毫克/千克,即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又同时指欧盟尚未对此类成分提出限值。

矿物油的应用广泛,但它有一些副作用,并有导致过敏的倾向。长期过量使用它确实会给健康带来一些危害和负面影响。中低黏度的MOSH类物质(碳原子数为C16-C35)能在动物体内积聚,并在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中产生微肉芽肿。

日常3种伤肝食物要少吃

1、高脂肪食物

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会加重肝脏负担,而且还会导致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从而诱发脂肪肝,所以大家应尽量少食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肝、脑、肠等)、葵花籽等。

2、甜食

巧克力、糖及各种甜食,一日之内不宜多吃,吃的过多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发生障碍,影响食欲;糖容易发酵,能加重胃肠胀气,并容易转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储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3、辛辣食物

中医讲,辛多伤肝。过食的辣的东西会引起肺气偏胜,克伐肝脏。由于肝藏血,主筋,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筋的弹性降低,血到不了指甲,就会易脆、易裂。因此,常出现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血虚症状者,应少吃点辣。所以,购买年货的时候,肝不好的人,应该尽量少买辛辣食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伤肝 矿物油

伤肝食物要少吃 保护肝脏不停歇

乙肝的治疗除了要了解到养肝的食物之物,还需要了解伤肝的食物,避免食用伤肝的食物,多吃养肝的食物,帮助肝脏的修复,提高乙肝治疗效果。详细>>

提醒:这5种食物很伤肝 再喜欢也要尽量少吃!

所谓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饮食有很大关系,肝脏疾病也是如此。只有良好的饮食结构才能增强肝细胞再生能力,促进肝功能恢复。吃错食物的话……详细>>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详细>>

养护肝脏,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种食物很伤肝 少吃为妙!

肝脏作为身体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任何食物进入身体都需要肝脏分解,并且将有益物质运送到各个器官。除了有益物质,各种毒素也需要通过肝脏分解排泄……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