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2022-08-11 07:41:44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肝脏“不喜欢”的,若经常食用也容易伤害到肝脏,因此肝不好的人在生活中要注意避免。

哪些食物会伤害到肝脏?

1、不熟的食物:有研究发现半生不熟的食物更容易出现寄生虫、病菌感染问题,一旦进食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甚至还会伤害肝脏,导致肝病引发肝昏迷,所以食物要煮熟才能吃。

2、酒精:酒精会在肝脏中分解成乙醇和乙醛,这两种物质都会直接伤害肝细胞,让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尤其是长时间大量喝酒的人,易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3、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刺激肝脏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尤其是存在慢性肝病的患者,会因为肝细胞不断被刺激并且得不到修复而导致疾病加重。

4、各种高脂食物:高脂肪食物容易引发肥胖,导致脂肪代谢紊乱,使脂肪过多堆积在肝脏中。当肝脏中的脂质物质过多,会损害肝细胞引发脂肪肝。

5、加工类食物:各种加工类食物会使用食品添加剂,各种食品添加剂会损害肝细胞,给肝脏带来负担,让肝脏受损。

6、霉变食物:有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存在黄曲霉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一旦食用霉变食物,黄曲霉素会直接进入肝脏,刺激肝细胞导致肝脏病变,诱发肝癌或者引发肝衰竭。

7、高糖食物:各种高糖食物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能量储存于肝脏中,易引发脂肪肝。而且高脂肪高糖食物还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胀气等问题。

8、烟熏烧烤食物:各种烟熏、烧烤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易让肝脏组织发生病变诱发肝癌。此外各种烟熏烧烤食物会产生热量,高脂肪高热量堆积于肝脏中,也会伤害肝脏,诱发脂肪肝。

温馨提示,想要保护肝脏就要远离会伤害肝脏的食物。此外日常也要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让肝脏能在熟睡的状态中进行修复。同时避免久坐不动导致肥胖,让过多脂肪堆积于肝脏中,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代谢,减轻肝脏负担,帮助消化食物,既能减重也能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食物禁忌 伤肝的食物 肝脏

肝脏最怕这4种白色食物 要想肝好,最好是少吃!

近些年因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毫无顾忌,甚至有些暴饮暴食导致身体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是最大的解……详细>>

肝脏有4怕?最怕这几种白色的食物,为了肝好最好是少吃!

肝脏是人体内的代谢、解毒器官,它在人体的整个生命活动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别看肝脏的功能很强大,其实它也是很脆弱的,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导……详细>>

肝脏最怕这6种食物 要想肝好请管住你的嘴!

正所谓病从口入,生活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让身体器官受伤害,特别是肝脏,食物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如果经常摄取对肝脏不利的食物,……详细>>

注意,这4大类食物有害肝脏健康,应少吃!

肝脏具有代谢排毒以及合成的功效,当肝脏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运转。肝脏异常的人群要调整好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中一些饮食可能……详细>>

注意,这几种食物最好少吃,对肝脏伤害比较大!

都说食物对于提升人的健康幸福指数非常有帮助,但是也不能一味的贪图口腹之欲,而使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有一些食物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的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