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常坐飞机可能伤肝

2017-03-08 13:46:4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发现,经常坐飞机会扰乱昼夜节律,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为了研究穿梭在不同时区对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模拟了坐飞机后不同的时差环境,将小白鼠暴露在其中。一段时间后,观察发现,小白鼠肝脏代谢机能受到严重影响。它们慢性病感染率增高,并伴有脂肪肝的症状。

研究人员还发现,扰乱生物钟后,激活了其体内两种细胞核受体,导致胆汁酸分泌增加(胆汁酸是胆汁的重要成分,在脂肪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高水平胆汁酸与人类肝癌存在联系),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证实,除了肥胖等因素外,经常坐飞机、频繁穿梭在不同时区,也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

我们先来看看肝脏的功能,肝细胞有一项重要的代谢功能就是参与能量供应。能量供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三羧酸循环,而其中的参与者是线粒 体。每个肝细胞平均约含有400个线粒体,以进行三羧酸循环。所以肝细胞健康才能够给人体供能,人体才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工作。如果肝脏受到了伤害,那么 整个能量供应链断开了,人就会有没劲的表现。

中医认为脾主一身之肌肉,四肢全赖脾脏运输和撒播营养,才可以活动起来轻松有力。如果脾失于健运,无法布散精华,四肢的营养就会不足,可见倦怠无力,甚至 消瘦痿废不用。而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肝脏生病的时候就会“欺负”脾脏,使得脾脏无法工作,精微就无法运输到四肢肌肉,自然就会出现乏力的表现。这种情况, 我们就叫它“肝病及脾”。肝病发作的时候,乏力的表现就来源于此。

所以,要商务人士注意了:经常坐飞机,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要经常去正规医院检查肝功能并进行相应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伤肝 飞机

乙肝哪些情况不宜坐飞机

处于传染期内、需要隔离治疗的乙肝患者。这类患者乘坐飞机,航空公司是不会提供机票的,同时对于患者自身来说,由于不能适应高空飞行气压变化、飞……详细>>

乙肝患者不宜乘坐飞机的6种情况

乙肝患者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东西有很多,坐飞机就是其中一项,乙肝患者能否乘坐飞机要根据乙肝的病情决定。详细>>

经常生气很伤肝?这4个坏习惯很伤肝,赶快改!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意思是说在日常要笑口常开,不要愁眉苦脸,愁眉苦脸情绪不佳,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平……详细>>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睡眠不足很伤肝 盘点最伤肝的九种行为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