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皮肤血管反映肝脏疾病

2017-01-16 16:46:08      

在肝脏疾病的初期,一般没有典型的特异性症状,但常会出现以下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皮肤橙黄色,常见于重度肝炎。

★皮肤黄绿色或褐绿色,常为肝内胆汁淤积,肝内或肝外胆道梗阻所致。

★皮肤黄染并进行性加深,多为胰头癌、胆道系统癌肿或原发性肝癌。

★皮肤色素加深:出现面色灰暗发黑,尤以眼眶周围明显。医学上称为色素沉着。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引起的黑色素代谢障碍所致。

★腹壁静脉曲张:正常人腹壁静脉一般都看不到,或者只隐约可见。当肝脏发生疾患时,由于腹部静脉回流阻力增大,发生淤血而曲张,可出现以脐为中心放射状向四周延伸,严重时可伴有腹壁水肿,出现皮肤紧绷感。

★蜘蛛痣: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常见于颜面、颈部、前胸、手背和肩部等处。呈鲜红色,大小不一,可由针头大小至数厘米大小不等。

其特征是,有一中心点,周围有辐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中医又称为蟹爪。当用细棒一端压迫痣中心时、全痣消失,放开后又会出现,这一点可与其他血管痣相鉴别。据资料介绍,男性体表有蜘蛛痣者,85%的人可有不同程度的肝脏组织病变,其中约30%为肝硬化。

★手掌出现斑状发红,特别是掌心两侧边缘的大、小鱼际肌及指末端最明显,其特点是加压时退色,减压时又出现。这多是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特异性表现,故医学上称其为肝掌。

一般认为,蜘蛛痣和肝掌的发生与人体内性激素增高有关。肝病时体内分泌的性激素不能及时有效地降解与灭活,从而导致体表小动脉充血、扩张。当不明原因出现上述任意一种或多种皮肤血管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不是患了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注意肝脏疾病的误区

肝脏疾病的范围很大,其中感染性疾病占主要部分。不仅有常见的病毒性肝炎,还有钩端螺旋体病、寄生虫感染(血吸虫病、疟疾和阿米巴病),肝脓肿、……详细>>

肝脏疾病的五个误区

肝癌的发生原因有许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细胞变异,使肝脏细胞无限制地生长,破坏了正常肝脏组织的结构,并且蔓延到全身各组织器……详细>>

肝脏疾病的食疗法调理

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一些波折、屈辱、磨难,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这些挫折。有一位牧师,面对生活给他带来的莫大屈辱,他所表现出来牧人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