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用药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7-01-13 16:05:46      

慢性乙型肝炎目前尚无特异性强、疗效高的药物。有些药物,只能部分抑制病毒复制,调整免疫功能,改善肝功能,不能达到彻底清除病毒,完全治愈的目的。因此治疗的重点仍应是:生活规律,精神愉快,注意饮食,适当活动。在选择用药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根据病情,有针对性地用药; 如病毒有复制(HBeAg阳性和/或HBV-DNA阳性),应选用抗病毒药物;免疫功能紊乱,应用调整免疫功能的药物; 肝细胞损伤,可使用保护肝细胞的药物,没有相应的病情,不可滥用相应的药物。

关于抗病毒治疗,有两个误区。一是病人一般都希望有一种抗病毒药物能够彻底治愈乙肝,但目前为止尚无一种药物有如此好的效果,即使国内外专家公认的干扰素和贺普丁,其有效率也分别不超过50%和80%。部分病人认为既然药物的疗效有限,那么干脆不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有学者研究显示,尽管有些患者经过抗病毒治疗,没有达到完全治愈,但可以延缓病变进展,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

用药勿多勿滥,坚持少而精的原则; 很多药物要经过肝细胞解毒,用药过多过杂会增加其负担,反而对肝脏不利。一般每次不超过2-3种。如无效,可再换其他药物。不要将所有治疗肝炎的药物都用上去,或无计划地轮换用,这只能增加肝脏的负担,有害而无利。

在用药过程中不应忽视休息、营养不良; 常言道,肝炎的治疗是“三分治疗七分养”。因为药物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只有在保证休息、营养的基础上,才可能发挥作用,忽视休息、营养,仅重视药物治疗,就本末倒置了。

在用药前后须做病毒病原学检查; (血清各种抗原、抗体及HBV-DNA)以便疗效判定; 在用药治疗过程中要定期复查肝功能和血象,高度警惕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

在用药时要注意“早期、联合、准确”的原则; (1)早期用药,即在HBV-DNA同肝细胞整合前用药。(2)联合用药,即不要单一种药物治疗,可选用2-3种药物联合使用,如抗病毒药物与免疫调节剂作用,疗效较好。(3)准确,即用药剂量要准确,要按疗程治疗。

要坚持按疗程、长期用药的原则; 慢性乙肝程少则半年,多则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要指望“速战速决”。慢性乙肝的病变好转必须有一个过程,因此一定要坚持按疗程长期服药。一般说,一个疗程为3个月,需要2-3个疗程。

在慢性乙肝治疗过程中,既要注意疾病不同阶段的治疗用药特点,更不可忽视乙肝伴发的其他疾病的内科综合治疗。

现在媒体上宣传各类保肝抗病毒药物很多,但选用该类药物前一定要咨询有关专业人员,根据不同的病情选用,万不可不加选择滥用保肝抗病毒药物,以免花钱而没有效果甚至有反效果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首选药物有哪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容易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甚至会出现肝硬化、肝癌,所以一定要及时的使用抗病毒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控制病情,防止不良并发症的出现。为……详细>>

哪些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容易发展为肝癌?

肝癌多数由慢性肝炎经肝硬化转变而来,约70%的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史,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

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均衡饮食,保证人体营养元素的均衡。人体营养元素包括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水等;食品……详细>>

肝炎病人的性生活应注意哪些问题?

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活动期,应绝对禁止性生活,以避免过度劳累,加重病情,以及通过性接触传染他人。因为性生活时,血液循环加速,心脏工作负荷加……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病程介绍

以上内容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的有关慢性乙型肝炎的分型,希望通过上述的介绍,我们对于慢性乙型肝炎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生活中可以及时准确的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