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哪些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容易发展为肝癌?

2012-02-10 09:3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南方医院彭劼  转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彭劼

  肝癌多数由慢性肝炎经肝硬化转变而来,约70%的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史,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曲。我国近10%的人群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肝癌的是少数,肝癌的发生与肝炎后肝硬化、遗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等有关。究竟哪些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容易发展为肝癌呢?

  肝癌发生的高危因素有:经母亲垂直传播的肝炎、慢性肝炎病史时间较长者、反复肝脏炎症活动的病人、持续高病毒水平的病人、已发展至肝硬化的病人、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长期酗酒者、长期食用烟熏或霉变等食品者、长期工作压力过大或工作负荷过重或长期精神压抑者等。

  肝脏是一个十分“沉默”的器官,一般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甚至早期肝癌的病人基本上无症状,肝癌患者很难早期发现。一旦出现诸如肝区疼痛、腹胀、腹部包块、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多已属晚期。目前接受治疗的肝癌病人约3/4就属于晚期,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因此, 确定了上述高危人群以后,对这些人进行定期的、连续的追踪检查和观察,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有效方法。建议高危人群根据情况每年到医疗机构作2-4次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抽血查肿瘤标志物,尤其是AFP及肝脏B超检查,必要时可进行CT检查等。约70%的肝癌患者早期血AFP会升高,且呈进行性升高。B超、CT、磁共振等可以检查出直径约1cm左右的肝癌结节。

  预防治疗乙型肝炎,并通过综合的措施预防肝炎慢性化,防止癌变的发生非常重要。例如患了乙肝应尽可能早治疗;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减少X线和放射性物质对肝脏的照射;减少和及早治疗各种感染;避免各种创伤和手术;尽量避免饮酒和过度劳累。

  另外,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突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故增强体质,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三分治七分养”,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适当的身心锻练,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容易发展为肝癌?

肝癌多数由慢性肝炎经肝硬化转变而来,约70%的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史,这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

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均衡饮食,保证人体营养元素的均衡。人体营养元素包括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水等;食品……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首选药物有哪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乙型肝炎容易导致肝脏出现纤维化,甚至会出现肝硬化、肝癌,所以一定要及时的使用抗病毒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控制病情,防止不良并发症的出现。为……详细>>

为什么这么多的慢性乙型肝炎会被耽误

许多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自己有病的,为什么有了病也不知道呢?有些肝硬化的患者直至出现腹水才知道病得不轻;有些肝癌的患者直至B……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为什么会复发

致敬先生前3次是在短疗程的干扰素治疗后复发,后2次是在降酶治疗后复发。迄今竟复发了5次,这样频繁的复发当然是很少见的,但复发1次的却并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