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病因及诱因

2017-01-13 10:38:32      

肝癌的病因及诱因可谓是人们所不解但又很关注的问题,可以说肝癌的发生受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因此了解病因及诱发因素对肝癌的防治及预后都是很关键的。那究竟肝癌的病因。诱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做一下简单介绍。

一、肝癌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长期的乙肝病毒可为是肝硬化的前驱,因此说肝炎的病毒亦是促癌的因素之一,因此肝炎患者在治疗上不应疏忽大意,有效治疗及预防病情朝向肝硬化方向发展,对肝癌的预防是很有利的。

2、肝硬化:肝脏发生硬化时肝细胞转换率会相对加快,就会增加肝细胞对环境致癌因子的敏感性,而致癌因子可引起肝细胞的损伤,在此期间发生DNA复制,继而导致产生乳头改变的异常细胞,因此肝硬化患者要积极防治并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以防止并发症及肝癌的发生。

二、肝癌的诱因:

1、酗酒:长期大量饮酒,不仅易导致酒精中毒、肝脏损害加重,而且还可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长期以往就会随着枯否氏细胞的减少,进而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率,因此远离酒精是健康之选。

2、食用含有致癌物的食物:发霉的大米、大豆、花生、玉米等其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其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并且就调查显示: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相对较高。

3、饮水污染:经研究发现,被污染的水中可发现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氯仿、四氯甲烷等等,因此保证水源干净、无污染对防癌也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诱因需警惕

肝癌的诱因与生活中很多因素有关联,我们平时没有做好预防,不注意避免接触传染因素,往往会感染上肝癌。对于肝癌的治疗并不是最终目的,要想远离……详细>>

乙肝并非肝癌的唯一诱因

肝癌的发生与多病因和诱因有关,具体是哪一种因素所致,应根据进一步的检查并结合病史等综合分析而定,除乙肝外,仍然有许多因素亦可诱发肝癌。详细>>

肝癌的诱因又是什么呢

肝癌的诱因之一就是饮水不洁。预防肝癌要改善饮水条件。在新闻中有报道过,很多山区,就是因为缺水,而且山区的水质不高,导致水质中含有大量的致……详细>>

肝癌的致命诱因是什么?

肝癌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对肝癌并不陌生,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是什么?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详细>>

几点导致肝癌的诱因

肝癌是我国肿瘤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有很多的肝癌患者为此丧命,因此我们应做好肝癌的预防,减少肝癌的发生,这样可以使我们都远离肝癌,想要有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