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乙肝并非肝癌的唯一诱因

2012-08-10 10:56:0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很多人对于肝癌病因的认识,多局限于“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总认为肝癌都是乙型肝炎诱发的,这种认识是否正确?乙肝是不是引起肝癌的唯一诱因呢?

  对此,专家表示:病毒性肝炎虽被医学界称为肝癌的“催化剂”,但这并不表明乙肝是引起肝癌的唯一诱因,这一点已有临床调查数据证实,即临床肝癌患者中30%以上者患有慢性肝炎病史,澳抗(HbsAg)阳性者占半数以上,由此证实临床肝癌患者并非都是乙肝引起的。

  肝癌的发生与多病因和诱因有关,具体是哪一种因素所致,应根据进一步的检查并结合病史等综合分析而定,除乙肝外,以下因素亦可诱发肝癌:

  一、药物影响:

  药物都是经过肝脏代谢、解毒的,服用不当极易诱发肝损伤,特别某些肝毒性的药物,长期服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致癌作用,因此服药应慎重切勿盲目滥服。

  二、进食不当:

  1、酗酒:酒伤肝、损肝,若长期酗酒易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从而可致套餐疾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的连带发生,进而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2、黄曲霉毒素污染:日常饮食中霉变的花生、玉米、食用油等可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尤其是肝炎患者黄曲霉与其有协同作用,若经常不经意间食用就会增加肝细胞的癌变率。

  3、饮水污染:据研究现已发现有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氯仿、二溴乙烷、二氯乙烯、氯乙烯、苯并荧蒽、四氯甲烷、茚并芘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时有可能导致癌变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愈非肝癌的唯一目标 肝癌的治疗谨记3早原则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并且治疗难度极大。说起肝癌,人们难免感觉恐惧。肝癌的治疗依旧是沉重的话题,肝癌应当如何治疗呢……详细>>

对付肝癌阻断肝癌诱因

癌中之王——肝癌,肝癌的发生可谓是与多种因素有关可以说了解并对其控制与预防对肝癌可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引起肝癌的病因及诱因很多,能够积极……详细>>

警惕乙肝变肝癌 远离4大诱因

乙肝治疗不规范有可能导致肝癌,专家提醒,治疗药物种类多,患者应谨慎选择,同时应远离癌变诱因,采取预防措施。详细>>

不健康饮水容易引起肝癌 远离肝癌7大诱因

人为什么会患肝癌呢?引起肝癌的原因是什么呢?人们闻“癌”色变,因为癌总伴随着死亡,得了肝癌该怎么办呢?详细>>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