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几点导致肝癌的诱因

2017-01-12 17:52:43      

肝癌是我国肿瘤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有很多的肝癌患者为此丧命,因此我们应做好肝癌的预防,减少肝癌的发生,这样可以使我们都远离肝癌,想要有效的做好预防工作,我们应知道肝癌发生的因素。

肝癌病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严重的危害生命健康。由于目前尚难以一种因素满意解释我国和世界各地肝癌的发病原因和分布情况。故肝癌的发生可能由多种因素经多种途径引起:

1、肝癌的诱因之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产生的重要诱因之一,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再者为河水,井水最低。因此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倡导饮用井水。

2、肝癌诱因之病毒性肝炎:

多半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特别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患病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方,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肝癌的诱因之化学致癌物体:

能诱发肝癌的化学物体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

4、肝癌诱因之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体。适合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和繁殖,特别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容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时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引发肝癌。

5、肝癌的诱因之免疫状况:

肝癌病人血浆中可能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遏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恶性肿瘤不受免疫细胞杀伤。后来经试验证明,甲胎蛋白(AFP)能够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癌的7大诱因

肝癌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肝癌系由于其它脏器的肿瘤经血液、淋巴或直接侵袭到肝脏所致。两种肝癌的早期症状都不明显,因此当患者被诊断出……详细>>

喝酒为导致肝癌的诱因

在中国,肝癌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的乙肝携带者长期饮酒、工作劳累、精神压抑都是肝癌的诱因。肝癌的两大罪魁祸首就是乙肝和饮酒,将近四成的……详细>>

肝癌的诱因需警惕

肝癌的诱因与生活中很多因素有关联,我们平时没有做好预防,不注意避免接触传染因素,往往会感染上肝癌。对于肝癌的治疗并不是最终目的,要想远离……详细>>

乙肝并非肝癌的唯一诱因

肝癌的发生与多病因和诱因有关,具体是哪一种因素所致,应根据进一步的检查并结合病史等综合分析而定,除乙肝外,仍然有许多因素亦可诱发肝癌。详细>>

肝癌的病因及诱因

肝癌的病因及诱因可谓是人们所不解但又很关注的问题,可以说肝癌的发生受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因此了解病因及诱发因素对肝癌的防治及预后都是很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