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慢性肝病护理的三大误区

2016-12-12 11:53: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肝病应该如何护理?大家可不能因为慢性肝病的“慢”而忽略了这种疾病的护理措施,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3个治疗慢性肝病的误区,赶紧来了解下。

平时生活不遵医嘱

肝病忌酒、多休息是一般常识,但有的患者却不遵守医嘱,故任自流,烟酒不误,游玩忘形。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执行医嘱,才能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不用按疗程服药

慢性肝病的治疗需要一定的疗程。有的患者却不按疗程治疗,一段时间不见明显效果就换大夫,使治疗不能完成,以致影响了疗效。还有一些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重检查指标,不从整体考虑。用药一段时间指标不降,就认为药不对症,要求医生换药。结果影响了疗效。

查书阅报就可自己治病

在门诊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慢性乙肝患者俨然成了“肝病通”,说起肝病来头头是道,还经常“引经据典”,甚至影响医生的诊断。其实,这些久病成医的患者,非但治不了病,还常常自己贻误治疗。

慢性肝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1)经常食用香菇、蘑菇、大枣、灵芝、四季豆(芸豆),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打破病毒耐受状态;注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2)勿长期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一般工作、学习均可以。

(3)忌酒、忌用一切损肝药物。

(4)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压力。

(5)锻炼华佗五禽戏,每日2次,长期坚持。

(6)定期复查,40岁以上不超过6个月,60岁以上不超过3个月就要复查1次。复查一般应包括肝功能(包括转肽酶)、肝胆脾B超,60岁左右的要查甲胎蛋白(AFP)。有一些患者虽然肝功正常,但肝脏炎症仍在发展,因此只查肝功不能全面反应肝脏病情,而必须结合B超检查,必要时要做肝穿刺活捡。一旦出现异常,证明肝脏病情仍在发展,不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范围,尤其是发现可疑的占位病变,则必须采取措施积极地实施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如何 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如何发现患上慢性肝病?警惕慢性肝病的8大表现

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通常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表现症状提醒预警我们,但是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对慢性肝炎疾病的症状以及表现都不会有过多的了解,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