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6-05-27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

慢性肝病有哪些治疗误区

平时生活不遵医嘱

肝病忌酒、多休息是一般常识,但有的患者却不遵守医嘱,故任自流,烟酒不误,游玩忘形。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执行医嘱,才能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不用按疗程服药

慢性肝病的治疗需要一定的疗程。有的患者却不按疗程治疗,一段时间不见明显效果就换大夫,使治疗不能完成,以致影响了疗效。还有一些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重检查指标,不从整体考虑。用药一段时间指标不降,就认为药不对症,要求医生换药。结果影响了疗效。

查书阅报就可自己治病

在门诊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慢性乙肝患者俨然成了“肝病通”,说起肝病来头头是道,还经常“引经据典”,甚至影响医生的诊断。其实,这些久病成医的患者,非但治不了病,还常常自己贻误治疗。

慢性肝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但需要专业医生正确的指导,科学合理的用药,还需要病人的积极配合,也就是调整心态,正确认识病情,遵守医嘱。

慢性肝病患者护理要做到如下几方面:

1、慢性肝病病程长,病情常有反复,往往影响病人的情绪,所以家中成员对患者的亲人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之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肝病患者要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感染其他传染病,从而使病情加重或者说复杂化。

3、慢性肝病主要经血液体液途径、母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应针对这些传播途径采取阻断措施。

4、慢性肝病定期到医院复查一般为3-6个月复查一次。除必要的查体外,还要进行病原学检查,化验肝功、甲胎蛋白,做B超,并根据医生指导做其他检查。

5、休息要适度,动静结合,病情较重的患者以静养为主,较轻的患者可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

6、营养要合理,适当增加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的均衡摄入,避免摄入过高热量,防止合并脂肪肝、糖尿病。切忌饮酒。

7、慢性肝病难以根治,对此要有明确认识和心理准备,要坚持较长时间的合理治疗,按时用,随意中断治疗会延误病情,甚至发展到肝硬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治疗慢性肝病要注意什么 吃这些食物准没错

我国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肝病,而肝病的治疗也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话题。肝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问题。那么,治疗慢性……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如何让慢性肝病的进展更慢?日常护理需做好5点!

肝病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慢性肝病病程长,而且也有很长的潜伏期,治疗起来缓慢,若突然中断治疗,会让病情急转而下,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