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竟然是喝出来的 肝腹水护理有什么门路

2016-11-02 08: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肝腹水带来了困扰,会有很多的人出现肝腹水的症状,从而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大家要将肝腹水重视起来,而且还要将诱发此病出现的原因警惕起来才可以,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可以引发肝腹水出现的因素会有哪些呢。

肝腹水的病因:

一、肝炎病毒:这类病毒是导致肝腹水的原因之一,人们比较好能提前预防,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部分人发生慢性肝炎。急性丙型肝炎约一半发展为慢性肝炎,其中10%~30%会发生肝硬化。丁型肝炎病毒依赖乙型肝炎病毒方能发生肝炎,有部分患者发展为肝硬化,这些都会导致患者出现肝腹水。

二、淤血因素:人们在受到淤血的影响后,也会导致自身出现肝腹水,如:长期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及肝静脉阻塞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细胞缺氧而坏死、变性,最终导致肝硬化,使人们出现肝腹水的情况。

三、长期大量饮酒:这种行为也是人们出现肝腹水的原因之一,因此人们在了解肝腹水是怎么引起的后,比较好能戒酒,因为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大量长期饮酒导致肝细胞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死、肝脏纤维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因此人们在饮酒方面要注意起来。

四、其他因素:生活中导致肝腹水的原因还有很多,一些患者会由于胆汁淤积,药物性或化学毒物因素,代谢紊乱,寄生虫感染及先天性肝硬化这些因素,导致自身出现肝腹水的情况。人们为了避免受到肝腹水的危害,在了解肝腹水是怎么引起的后,患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这样才能减少肝腹水发生,对于已经出现肝腹水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彻底治愈肝腹水。

护理肝腹水疾病的办法

应选择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由于肝硬化患者存在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尿钠排出减少,肾远曲小管潴钠蓄水作用加强,高盐膳食更进一步增加血钠水平,可诱发腹水。同时,肝硬化病人蛋白质合成障碍,白蛋白降低,若长时间低蛋白饮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症,腹水再度出现;但若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另外,肝硬化患者常会出现食道静脉受损或出血的症状,若食用刺激性和较硬的食物,有可能会导致食道静脉破裂产生大出血。必须戒烟戒酒,预防肝硬化腹水的方法是戒烟戒酒,这是因为酒精经过代谢产生的甲醛对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损害,此时若再饮酒,易加快病情发展的速度,还极易形成酒精肝。避免使用损肝药物,常见易致肝损害药物有200多种,如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等,应禁用或慎用。预防感染,肝硬化患者抵抗能力低下,极易发生腹膜和其他感染。

所以,肝硬化病人应避免接触传染病者,一旦发生感染,应早期、彻底治。防治并发症,肝腹水患者容易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肾脏疾病、溃疡病、血液病、腹泻、电解质紊乱等,因此,预防并发症是预防肝硬化腹水的方法的一种。如出现并发症要积极治疗,尽量减少对肝脏损害。注重补硒,肝硬化患者应注重补硒。硒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有“神奇的护肝因子”、“提高免疫力必需微量元素”等等美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护理方法 肝腹水发病因素 肝腹水

肝腹水的正确护理措施

肝腹水的治疗比较复杂,并且肝腹水的治疗一定不能盲目的服用药物,如果这样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除此之外,肝腹水的护理也不能小看,正……详细>>

这些都是肝腹水的症状 诊断肝腹水有什么办法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危害着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诊断肝腹水方法呢?详细>>

肝腹水该如何进行护理?

了解肝腹水的护理工作,可更有效地配合肝腹水的治疗,提高治疗效果,那么,肝腹水的护理都有哪些方面呢?详细>>

肝腹水形成只需要四步 肝腹水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详细>>

肝腹水有什么症状特点 肝腹水病因的中医解释

中医博大精深,许多疾病在西医上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采用中医疗法,可能会比较简单一些,同时对于患者来讲受到的痛苦也很少。肝腹水就是肝脏疾病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