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这些都是肝腹水的症状 诊断肝腹水有什么办法

2016-06-02 08:46:0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危害着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诊断肝腹水方法呢?

肝腹水有哪些发病征兆

肝腹水,是体内腹水过多引起的,腹水过多不是急性的一种病症,而是一种慢性病,了解肝腹水的征兆,对于治疗有着很好的疗效。

肝病患者,液体由肝、小肠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种原因联合作用而致,包括门静脉高压,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体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变化等。

肝腹水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

腹水是长期的慢性病而不是短期的急性病,引起腹水的原因主要有:酒精性肝硬化、非肝脏疾病如癌症、心衰、肾衰竭和结核病等。

肝腹水与腹水量的多少是有关系的,小量腹水通常不引起症状,但大量腹水可引起腹部膨隆和不适,出现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大量腹水致腹部紧张或突出。某些腹水病人,关节因水分过多而肿胀(水肿)。

怎么诊断肝腹水方法

肝腹水的症状根据患者自身体质不同表现有所不同,患者的腹水发生可迅速或缓慢出现,一旦出现,病情进展较快,腹水量较少时,患者一般可无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 ,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即可出现腹部膨隆,腹胀及轻微腹痛等症状;若腹水增长较快或大量腹水时,患者感腹胀明显并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饱胀 感、下肢浮肿等症状,此系肺、胃肠道及腹腔内静脉、淋巴系统受压所致;大量腹水压迫肾脏时,患者尚可出现尿少,血压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此为肾功能受损的表现。

腹水初步评估:体格检查,包括仰卧位扣诊检查胁部浊音增加,以及移动性浊音。腹部超声可用以检出肥胖患者的腹水,可以指示有多处腹部手术疤痕以及有血清甲胎蛋白异常患者的准确穿刺位点,也可以检出肝恶性肿瘤,诊断性腹水穿吸;

诊断性腹水穿吸:适用于最近发生的临床明显或一般情况恶化的肝硬化腹水病人,例如临床明显的纤维蛋白溶解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禁忌症很少,不需要预防性输注新鲜冷冻血浆或血小板,可用于多种病情的诊断检查;

腹水分析:主要是通过常规获取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对腹水标本作非常规试验的指证,结果异常是进一步对另一个腹水标本作非常规试验的指证,也是常见的一种实验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诊断方法 肝腹水征兆 肝腹水

肝腹水的症状都有什么

小量腹水平常不导致病症,但大量腹水可导致腹部膨隆和不适,发觉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大量的腹水致腹部紧张或突出。某些腹水患者,关……详细>>

诊断肝腹水方法有什么

肝腹水这种疾病一旦被检查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很着急,其实肝腹水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患者能配合,肝腹水是可以治好的,只不过就是治疗时间问……详细>>

肝腹水竟然是喝出来的 肝腹水护理有什么门路

当前肝腹水带来了困扰,会有很多的人出现肝腹水的症状,从而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大家要将肝腹水重视起来,而且还要将诱发此病出现的原因警惕起来……详细>>

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肝腹水症状有哪些?每个病情都有其早期晚期,每个时期也有其不同的症状。那么肝腹水的晚期症状都是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肝腹水的晚期症……详细>>

肝腹水有什么症状特点 肝腹水病因的中医解释

中医博大精深,许多疾病在西医上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采用中医疗法,可能会比较简单一些,同时对于患者来讲受到的痛苦也很少。肝腹水就是肝脏疾病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