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有什么症状特点 肝腹水病因的中医解释

2016-11-10 08:15:1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博大精深,许多疾病在西医上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采用中医疗法,可能会比较简单一些,同时对于患者来讲受到的痛苦也很少。肝腹水就是肝脏疾病的一种,采用中医疗法要胜于西医疗法,那么接下来就让小编带领我们看一下中医对于肝腹水病因的解释。

中医对于肝腹水病因的解释

(1)酒食不节,损伤脾胃,蕴生湿热,塑阻中焦,脾土蜜滞则肝失条达,肝脾同病,水湿内停,气血交阻而成鼓胀。医书云:“少年纵酒无节,多成水鼓。”

(2)肝气郁结:肝藏血,性喜条达舒畅,若情志不舒,肝气抑郁,失于疏泄,则气机不利,血脉痕阻。肝郁横逆犯脾胃,脾失运化,则水湿内仃,水癖互结,塞塞中焦,形成此证。正如古医书云:“鼓胀……或由怒气伤肝,渐蚀其脾,脾虚之极,故阴阳不交,清浊相混,遂道不通,郁而化热,热留为湿,湿热相生,故其腹胀大。”

(3)肝腹水中医病因机理是什么?感染邪毒虫积:邪毒虫积由皮表而人,内伤肝脾,寮阻脉络,蕴结不散,致升降失常,清浊相混,水湿内停,气、血、水相互搏结,日久而成。

(4)久病失治:黄疽失、误治,日久伤肝脾,肝失条达,气机阻滞,病之人络,则气血凝滞;脾虚失运,水湿停留;肝肾同源,肝病及肾,肾失气化,水湿泛滥,导致血v,水聚,形成鼓胀。

肝腹水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1、肝脏出现损坏和异常

在这个时间内,45%以上患者的肝脏出现损坏和异常,但是并未出现肝脏和腹部部分的积水,整体的身体机能未出现大型的损坏,这个阶段内必须减少盐分的摄 入,确保饮食中盐分控制在原始量的20%左右,在患者能够正常摄入食物的情况下可不摄入钠盐,在这个期间内,虽外观无碍但是实际上肾脏已出现问题。

2、肾脏出现大量滞留水

这个阶段内患者的肝腹水和肝硬化症状都趋向于明显,而且肾脏被严重累及,出现了较大量血容量猛增的情况,血容量较之正常状态下猛增到了120%以上,此时患者的外部动脉不得已进行大幅度的扩张,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血管本身带来的巨大阻力。

3、腹水情况加重、肾脏不堪重负

77%的患者在这个阶段内感觉到身体的巨大变化,疼痛是最大的负担,每年至少有120名患者因为不堪腹腔和身体的疼痛而选择轻生,家属必须做好患者的心 理安慰以及疏导工作,给予疾病的治愈希望。在这个期间里,患者的腹部积水情况增多,而且患者的肾脏功能逐渐丧失,水分的积聚情况更为严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症状特点 肝腹水中医病因 肝腹水

中医如何治疗肝腹水?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详细>>

导致肝腹水的4大病因 肝腹水的危害难以想象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肝腹水的病因,从而没有注意到肝腹水的各种预防工作,这就导致了肝腹水的发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关于肝腹水的病因……详细>>

肝腹水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在危害人类健康的肝脏疾病中,除了肝癌危害性较大,其次就是肝腹水了。专家介绍,肝腹水一旦发生,预示着患者的生命终止也将不远了。那么,对于肝……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有什么症状表现?

肝腹水的出现一般都是标志着肝硬化进入了失代偿期,因此为了更早的发现病情变化,就一定要了解肝腹水有什么症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