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与乙肝你分清了吗 它们的区别体现在这里

2016-08-23 08: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甲肝与乙肝都属于病毒性肝炎,虽然甲肝和乙肝疾病导致的最终结果都是造成肝脏的病变或损伤,但是由于类型不同,所以对人体所造成的损伤也会有所不同,那么如何去区分它们呢?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一、概念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嗜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并损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化。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二、传染途径

1、甲型肝炎主要经粪-口传播,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1)经食品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

(2)经水传播

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3)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2、乙型肝炎的传播有以下四种:

(1)医源性传染

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这个叫医源性传播,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

(2)输血传播:经血液和血制品传播乙肝病毒。

(3)母婴传播:患急性乙肝和携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育龄妇女,通过妊娠和分娩传给新生儿。

(4)性接触传播:个体在与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进行性接触或生活密切接触时可被感染。

(5)密切生活接触传播

包括一起生活当中只要皮肤黏膜有受到损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之后乙肝患者的体液再落到你破损的皮肤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引起HBV传播,都属于密切生活感染。

甲肝给患者带来的四大危害

甲肝的危害一

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可出现发热、黄疸、厌食厌油、恶心呕吐、小便深黄,甲肝病情初发时,病人会出现疲乏无力、不想吃饭,小便颜色加深,有时伴有发烧等症状,严重时眼睛、皮肤发黄等症状。

甲肝的危害二

容易集体爆发,由于甲肝是一种粪-口传染性疾病,水、食物是爆发性的主查方式,因此很容易引起集体单位爆发感染。

甲肝的危害三

导致肝细胞损伤甲型肝炎致病机制是肝炎病毒在肝脏复制,易导致肝细胞受损害。

甲肝的危害四

对妊娠的影响,甲肝可以发生于妊娠各期,早期会导致流产,晚期的时候会造成早产,产后较易出现阴道大出血,产后易继发其他感染,演变为重症肝炎不但危及孕妇生命,胎儿也常突然死亡。因此妊娠时患了肝炎必须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危害 甲肝与乙肝的区别 甲肝

从4大点看甲肝与乙肝的区别

甲肝与乙肝都是肝病中的常见病症,那么甲肝与乙肝有什么区别呢?甲肝与乙肝的区别可表现在4个方面:传染途径、症状与危害、治疗、护理等方面。详细>>

甲肝和乙肝如何分清楚 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肝脏部位的疾病一直以来都是让人十分的纠结,因为它通常都有可能具有传染性。其中大家听说最多的就是甲肝和乙肝。那么甲肝和乙肝到底是怎么区分的……详细>>

甲肝和乙肝有什么区别?有必要打甲肝灭活疫苗吗?

相信大家对甲肝和乙肝一点也不陌生,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在治疗疾病时千万不能盲目,需要去医院做检查……详细>>

只知道乙肝不知道甲肝?甲肝与乙肝的3大区别你得了解!

乙肝是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一种疾病,由于乙肝的传染性很高,因此人们往往谈“乙肝”色变,而甲肝的知晓率却很低,甲肝也是一种危害较大、治疗较困难……详细>>

甲肝和乙肝有区别?带你揭秘甲肝与乙肝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甲肝和乙肝经常会听到,这两种都是肝脏疾病中常见的,因为这两个病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都会搞乱了,而且因为甲肝和乙肝在初期症状有很大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