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甲肝和乙肝如何分清楚 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2016-01-26 07:48:0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部位的疾病一直以来都是让人十分的纠结,因为它通常都有可能具有传染性。其中大家听说最多的就是甲肝和乙肝。那么甲肝和乙肝到底是怎么区分的?

甲肝乙肝怎么区分?

很多人都容易把甲肝和乙肝相互混淆。虽然甲肝和乙肝都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的一组疾病,但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乙肝是由HB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由于病因不同,因此甲肝与乙肝的症状上也存在许多差别。

甲型肝炎病毒进入人体约2-6周,患者会出现发热、厌食、腹泻、腹痛、关节痛等不适症状。90%以上的患者不出现皮肤和巩膜的黄染,且因症状轻微,不经治疗而自愈。这是有些人不知自己曾感染过甲肝的原因。少数患者出现皮肤黄染才意识到患了肝炎。80%的肝炎患者可在肋下触及肿大的肝脏,右上腹部有胀满感。甲肝一般为自限性疾病,极少数病例症状重,黄疸深,经过积极治疗也能痊愈。

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可表现为5种情况: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无不适症状,肝功能正常;急性乙型肝炎症状甲型肝炎相似,但起病时大多不伴有发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会出现乏力、易疲乏、食欲下降、厌油腻等;重型肝炎是肝炎中最重的一种类型,常表现为肝功能衰竭,极度乏力,严重恶心呕吐,黄疸迅速加深,肝脏进行性缩小;淤胆型肝炎患者常表现为皮肤瘙痒、粪便颜色变浅、肝肿大。

甲型多为良性

急性甲型肝炎患者只需注意歇息,辅以恰当药物和养分,绝大多数都能够在发病第二周起表现敏捷改进,80%患者在三四个月内,其他在六个月内彻底康复。这能够阐明甲肝经过多为杰出。

肝炎后综合征

有少量患者,在黄疸衰退、肝功用正常后,依然有较明显的盲目表现,如胃口不振、厌恶、腹胀、多汗、乏力、头痛、失眼,以及肝区痛等,这些称为肝炎后综合征。发作的原因是急性肝炎时导致胃肠功用失调及植物神经功用障碍没有彻底纠正,而肝区痛则因急性时肝充血或缺血,以及能够存在肝包膜炎性粘连或肝周围炎。

肝炎后综合征一般都是不严峻的,经恰当运用一些中西药物或理疗、针炙等疗法,能够得到改进。但医师仍应注意把肝炎后综合征与缓慢拖延性肝炎差异,如定时复查肝功用化验及乙型肝炎外表抗原检测等。

注意甲肝和乙肝的症状区别,能够正确预防甲肝的发生。那么,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1、注意消灭苍蝇、蟑螂等害虫,避免疾病的媒介传播。

2、不要到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3、接种甲肝疫苗,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预防甲肝的发生和暴发流行。

4、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5、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6、发现甲肝病人应及时报告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早期报告对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预防 甲肝乙肝区别 甲肝

通过输液也会患上甲肝? 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甲肝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一般潜伏期为2~6周,临床上的常见症状有发热、厌油、厌食、腹痛、……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传染性很强,尤其是夏天;它主要是通过口腔和粪便。但是这并不代表它的传播途径没有下限,而且在很多病例中,确实有不少是通过日用品以及食物……详细>>

儿童甲肝如何预防?

儿童甲肝如何预防?儿童甲肝和成人甲肝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日常要帮孩子预防儿童甲肝,应该要怎么做呢?今天,就来教教家长们预防儿童甲肝……详细>>

甲肝是如何传染的?甲肝的预防妙招

甲肝是如何传染的呢?预防甲肝,首先就应该要知道甲肝的传染途径,这是预防甲肝必须要做到的。因为切断了甲肝的传染途径才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预防……详细>>

大葱含菌多或致甲肝 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可能造成甲肝“从口入”。近日有研究表示,不干净的大葱可能会导致甲肝。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