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甲肝和乙肝有什么区别?有必要打甲肝灭活疫苗吗?

2018-08-20 09:40:21      

相信大家对甲肝和乙肝一点也不陌生,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在治疗疾病时千万不能盲目,需要去医院做检查,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治愈的目的,甲肝和乙肝会有哪些区别。

甲肝和乙肝有什么区别?

1、发病时间不一样

一般甲肝的发病率受到季节以及时间的影响,青少年以及儿童容易患上甲肝,特别是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很流行。乙肝是不受任何季节以及时间的影响,成年人患上此病的发病率较高。

2、潜伏期不同

一般甲肝潜伏期是15天到50天左右,潜伏期比较短并且起病急,发生黄疸前会有高热的情况。乙肝的潜伏期是60天到160天左右,发病比较慢,一般表现为低热型。

3、症状不同

甲肝患者起病比较急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部疼痛、腹泻、发热、畏寒、肝肿大、全身疲乏、恶心、肝功能异常,但是90%的以上不会出现黄疸。乙肝患者的症状身体会有轻度的不适感主要表现为全身疲惫、肝区不舒服等症状,中度症状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黄疸、全身疲惫等。但是若是想判断甲肝还是乙肝,患者需要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才能确诊。

有必要打甲肝灭活疫苗吗?

其实甲肝灭活疫苗并不是强制性打的,一般医生中只会得一次甲肝,并且1到2个周之内进行对症治疗就可以恢复,而且是终身免疫。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是否进行接种,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孩子正在处于生长阶段,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期,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如果经常性能和甲肝患者密切接触的话,共用牙具、茶杯、餐具等或者是吃了肝炎病毒受污染的水或者食物都有可能会感染,所以尽量给宝宝注射甲肝灭活疫苗。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喝被污染的食物以及水源,每天要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这样才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吃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做到早睡早起,规律生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甲肝灭活疫苗与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甲肝疫苗主要包括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这两种疫苗之间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甲肝灭活疫苗的3个特点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甲肝疫苗,除了我国,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的都是灭活疫苗。详细>>

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有啥区别

每个人自从出生后就需要接种许多不同的疫苗,除乙肝、卡介苗、“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型脑炎等国家规定的基础疫苗之外,人们也会……详细>>

甲肝灭活疫苗与减毒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预防甲肝的最有效途径是接种”甲肝疫苗”。目前广泛应用的甲肝疫苗主要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由于制备原理的不同,两者在有效性……详细>>

甲肝灭活疫苗简介!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甲肝疫苗,除了我国,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的都是甲肝灭活疫苗。从“七五”计划开始,我国选育出了甲肝减毒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