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甲肝和乙肝有区别?带你揭秘甲肝与乙肝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2019-02-28 07:06:41      

甲肝和乙肝经常会听到,这两种都是肝脏疾病中常见的,因为这两个病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很多人都会搞乱了,而且因为甲肝和乙肝在初期症状有很大的相似处,从而认为甲肝和乙肝差不多,其实不然,甲肝和乙肝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下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甲肝和乙肝吧。

一、甲肝和乙肝共同之处

甲肝和乙肝都属于病毒性肝炎,都具有传染性。在早期的症状上,甲肝和乙肝的表现有很多相同之处,例如都会有恶心呕吐,胃口不好,右上腹部出现疼痛感,还会出现黄疸等症状。甲肝和乙肝都会造成肝脏的病变或损伤。

二、甲肝和乙肝的不同之处

1、传播途径不同:甲肝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发病后的三十天;而乙肝传播途径主要有通过性行为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

2、潜伏期时间不同:甲肝的潜伏期较短,一般在15-50天左右,且多为急性,常伴有高烧现象出现;而乙肝的潜伏期与甲肝想比较长,一般在60-160天,会出现低热现象,乙肝是具有有持续性的慢性化的一个病毒性肝炎。

3、发病季节以及发病人群不同:甲肝的主要发病人群主要是儿童,尤其是在3-7岁年龄段的儿童发病率更高,季节性表现非常明显,多发病于秋末冬初;而乙肝年龄界限不明显,20-49岁左右的人群都会患有乙肝,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患上乙肝,没有季节性表现。

4、病变以及平时的护理不同:甲肝一般会通过治疗治愈,很少会转为慢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和肝癌,因此甲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对于甲肝的治愈起到很大的作用,一般恢复时间在1-3个月左右;而乙肝诱发肝硬化和肝癌的可能性非常大,乙肝患者平时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外,也要定期去医院复诊,恢复时间久,坚持长期规范的治疗对乙肝患者病情会有很大程度的控制。

温馨提示:不管甲肝还是乙肝,对于患者来说一旦确诊都要主动配合医生治疗,平时需忌口,需要注意的地方应该格外注意,不能因为一次两次没关系就破戒,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在这里小编住院所有患者都能够早日康复,远离病魔。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和乙肝的区别 乙肝 甲肝

甲肝、乙肝、丙肝有区别?带你揭秘这3种肝病的不同之处

甲肝丙肝、乙肝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属于病毒性的肝病,传染性很强,就是因为人们对于有很大的误解,所以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不妨来了解一下甲……详细>>

甲肝乙肝丙肝有何不同?

甲肝、乙肝和丙肝都是较为常见的肝病,你知道甲肝乙肝丙肝有何不同?甲肝丙肝乙肝的典型症状都有哪些呢?详细>>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甲肝和乙肝有什么区别?有必要打甲肝灭活疫苗吗?

相信大家对甲肝和乙肝一点也不陌生,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在治疗疾病时千万不能盲目,需要去医院做检查……详细>>

从4大点看甲肝与乙肝的区别

甲肝与乙肝都是肝病中的常见病症,那么甲肝与乙肝有什么区别呢?甲肝与乙肝的区别可表现在4个方面:传染途径、症状与危害、治疗、护理等方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